地制法來不及在臨時會表決! 柯建銘:國民黨不要整天活在恐懼中

▲▼立法院全院談話會處理召開臨時會提案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發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5日起召開臨時會,其中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正,確定納入臨時會的討論議案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《地方制度法》在議事程序上是來不及在臨時會表決,國民黨是在怕什麼?「不要連議事程序都不懂,整天活在恐懼中。」

立法院今天下午起召開臨時會,根據民進黨團的提案內容,本次臨時會將處理的議案,包括《刑事訴訟法》、《刑法》、《保安處分執行法》、《法院組織法》、《產業創新條例》、《性別平等教育法》、《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》以及「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」條例草案等案。

另外,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法,以及在野黨團要求杜絕酒駕的《刑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,也全數均納入臨時會的討論議程,預料將成為臨時會朝野的攻防焦點。

柯建銘受訪時表示,《地方制度法》是為了大新竹的未來,也是時代使命,朝野黨團應該坐下來好好討論,且《地方制度法》也沒辦法在臨時會表決,國民黨是在怕什麼?不要連議事程序都不懂,整天活在恐懼中。

根據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》第71條之1規定,議案自交黨團協商逾1個月無法達成共識者,由院會定期處理,亦即在法案送出委員會後,會有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,也確定《地方制度法》趕不及在臨時會表決處理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則認為,《地方制度法》必須由下而上,經過地方舉辦公聽會、地方縣市議會有相關討論,也須有行政區劃、國土計畫、財政收支劃分等配套,希望《地方制度法》的修正在這次臨時會充分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