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前外長入駐B站 分享發言人9字秘訣「不說假話,真話不全說」

▲▼陸前外長李肇星入駐B站 分享發言人9字秘訣「不說假話,真話不全說」。(圖/翻攝B站)

▲陸前外長李肇星入駐B站。(圖/翻攝B站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外交部前部長李肇星近日在影音平台B站(bilibili)上創立了個人頻道,並上傳了第一部影片,提及過去擔任外交部發言人的故事,還分享了老師季羨林教導的九字秘訣「不說假話,真話不全說。」

李肇星在影片中表示,他說小就不愛說話,見了爺爺奶奶也不叫,後來到外交部工作,突然有一天就被通知要當外交部的發言人,「我很緊張,我覺得發言人不就是老去說話嗎?發言嗎?我說我不行,最好不讓我做。」但當時的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錢其琛說不行,於是他就成了發言人了。

李肇星提到,成為發言人之後他又更緊張了,「下個禮拜就上班了,怎麼辦?我突然想起來我在北大的時候,特別崇敬一個老師,叫季羡林。我知道他,崇敬他,因為他是世界上難得的大學問家,當過北京大學東方語言文學繫系主任、資深教授,他的德文又好、英文又好。司長通知我當發言人,我很害怕,就趕快請教語言大師季先生。」

李肇星指出,他打電話給季羨林,請問當發言人要注意什麼,「老師(季羨林)認為我的問法有問題,他說,不要強調當發言人要注意什麼,就當一個一般人,當個普普通通的好人,說話要注意以下兩點,九個字就行了『不說假話,真話不全說。』從此以後,我再也不緊張了。」

李肇星也分享了擔任發言人的一些經驗,他說,「我們當發言人,一般就猜會問什麼問題,猜到了就大家集體商量,然後報告領導批准,就可以用了。猜不到的就只能現場發揮了。一半能猜到,一半猜不到。但是我就按照季先生的要求,也不著急也不害怕了。反正不說假話太容易了,真話不全說也容易。真話全說也太囉嗦,說不完。只要根據你的身份、授權,說你應該說的真話,就這麼簡單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