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蘋停運作3日後 《立場》早有「準備」:停收贊助、下架評論文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警方國安處今(29)晨拘捕《立場新聞》6人,是香港回歸後首次有傳媒機構因煽動性質罪行,被檢控及拘捕。實際上,在《蘋果日報》出事3日後,《立場》就做好「準備」,於6月27日公告5項措施降低各方風險,包括下架評論文、停收贊助月費等。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《蘋果日報》今年6月24日因被保安局凍結資產而停止運作,與民主派理念相近的傳媒是否可繼續營運備受關注。《立場新聞》3日後發布公告,指「國安法改變了我們熟悉的香港」,但《立場新聞》在報導上不自設禁區,但「凡重要的、具公共性、關乎公眾利益、有新聞價值的事實和觀點,都會盡力報道。過去如是,日後也如是」。

該公告推出5項措施,以保障支持者、作者及編採人員,減低各方風險,包括將今年6月前刊出的博客文章、轉載文章和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,全部暫時下架,會與作者確認繼續刊出的意願和風險後,再考慮合適安排及重新刊出,並會持續將網站內容備份。

▲▼《立場新聞》6名高層被捕 網站已「超過6小時沒更新」。(圖/翻攝立場新聞)

▲《立場新聞》網站已「超過7小時沒更新」。(圖/翻攝立場新聞)

為避免一旦「遭遇滅頂之災」,會浪費支持者金錢,《立場新聞》決定將暫停接受贊助、中止「MyStand 計劃」付費會員的月費轉帳安排,以及停止接受新會員及新贊助款項,同時呼籲支持者將贊助轉投其他同樣自主獨立、堅持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媒體、自由記者、評論人及新聞業界組織。

此外,《立場》為保障同事,已於今年5月份終止了入職半年以上員工的僱傭合約,並以高於法例要求的補償額結算了年資,並以不低於原來條件簽訂新合約重新聘用;絕大部份員工留職,繼續如常工作。

據《立場新聞》網頁資料顯示,原本《立場新聞》共8名董事,除蔡東豪及鍾沛權繼續留任外,其餘余家輝、周達智、吳靄儀、何韻詩、方敏生及練乙錚等6人辭去董事職務。

直至今年11月7日,鍾沛權在其個人臉書發文表示,因家庭原因,已於11月1日起辭任總編輯一職,並由副總編輯林紹桐署任。

▼立場新聞辦公處外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立場新聞,立場新聞6人被拘捕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立場新聞,立場新聞6人被拘捕。(圖/路透)

▲立場新聞辦公處外有多名港警到場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