巡山員錄取率8.8%創歷史新低!榜首23歲 30年科技業退休的他也考上

▲▼巡山員考試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負重跑走。(圖/林務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林務局森林護管員111年度甄試上週末完成,今(27日)放榜,錄取者明年1月起成為守護台灣森林生力軍,不過,錄取率僅8.8%,較去年9.9%再創歷史新低。林務局表示,此次共有432人報名,爭取38個職缺,創歷史新高。

林務局推測,錄取率創新低,可能與近年護管員薪資待遇與社會形象提升有關,而錄取的38位新進人員,平均年齡僅30.5歲,更是歷年最低,其中最年長的54歲,最年輕的23歲,25歲以下者有13人,約佔錄取人員1/3。學歷分布,大學以上者有30人,占總錄取人數78.9%;具原住民身分者有9人,占總錄取人數23.7%;女性錄取人數則為7人,占18.4%,顯示森林護管員組成的年輕化與多元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巡山員考試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騎乘循環檔機車。

林務局提到,54歲張姓考生任職於科技業超過30年,今年才剛退休。羅東處榜首23歲,今年自從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畢業,於8月份由勞務承攬公司派駐該處協助保安林檢訂專案,表現良好,經鼓勵報名考試,並順利錄取。

東勢處榜首也是23歲,嘉義大學森林自然學系畢業,對護管員工作一直充滿熱忱,故畢業後隨即報考並順利考取,且專業科目「森林及自然保育概論」為93分,是本屆最高分。另外,負重跑走男性及格標準為8:30,今年最快者為東勢處松姓考生,僅花4:51秒就完成。

▲▼巡山員考試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騎乘循環檔機車預備畫面。

林務局說明,甄試統一命題,相關作業程序及規模比照國家考試,試務工作則由各出缺林管處設置甄試委員會規劃辦理,先舉行實地測驗,包含騎乘循環檔重型機車及1千公尺負重跑走,通過才能參加次日筆試與口試資格。新進人員起薪提高30,030元,並可依年終考核成績逐步晉升報酬,每月薪資最高將可達45,045元;服務於高山或偏遠地區者,依工作地點每月還可增加1,030元至7,210元不等;另依勤務執行情形,額外支領山地巡護作業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