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古流疑涉性侵 揭北美館扯「國家任務」施壓被害人和解錄音檔曝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.巴瓦瓦隆(Sakuliu Pavavaljung)疑涉性侵案,引起軒然大波,也讓其身為北美館「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」台灣館代表的身分備受質疑。台北市議員黃郁芬24日協同受害者的律師,召開記者會公佈錄音檔,證實在事發後,撒古流及其親友仍假借北美館名義,向受害者施壓、要求和解與噤聲。

▲▼曾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的撒古流・巴瓦瓦隆爆性侵疑雲。(圖/取自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)

▲曾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的撒古流・巴瓦瓦隆爆性侵疑雲。(圖/取自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)

受害者委任律師黃昱中說,年僅19歲的受害者C女遭撒古流性侵得逞後,隨即有多人在不盡然清楚事件始末的情況下,私下撮和雙方和解。起初C女只有簡單訴求、亦取得撒古流的認錯自白書,但撒古流始終迴避;後因C女發現撒古流為性暴力慣犯、更不願對公眾坦承犯行,在C女同意下,才由郭姓藝術家友人書寫「小鎮故事」一文張貼於社群媒體。

但在新聞消息曝光後,撒古流與其親友卻多方施壓,不但在未經C女同意下,對外發布雙方已經和解的說明,更通過各種私下管道,強行要求未成年的C女務必簽署所謂的「和解書」。

律師於現場播放12月18日,由撒古流同居人「亞粟」打電話給C女要求和解的內容。對話中,C女強調撒古流是累犯、除非對外坦承一切犯行否則無法原諒,亞粟同意撒古流是累犯,只是依然以軟硬兼施的方式要求C女簽名和解。

亞粟多次提到背後是北美館施壓,表示這是「國家委託的任務」,也強調來自館方的壓力很大,他們快承受不住,要求C女盡快簽名和解;亞粟更多次以低姿態表示,一家已經沒飯吃,雖然撒古流是累犯,但已經受到處罰,懇請C女給他們一條路走。

律師表示,亞粟說的「處罰」除了是指藝術圈知道消息整個炸開,也指向北美館恐有撤銷代表權一事,但實際上當時北美館尚未做出或發布相關消息、且迄今亦未撤銷,恐有欺瞞當事者之嫌;再者,據北美館資料指出,威尼斯雙年展之總預算高達3350萬,撒古流更享有多個計劃的資源挹注、享有驚人的國家資源,更是台灣藝文界在國際社會的「代表」,不懂何來「沒飯吃」之說。

律師表示,若亞粟發言為真,北美館恐怕與撒古流沆瀣一氣,與壓迫性侵加害者組成共犯結構;若亞粟所言為虛,北美館亦應該主動查明,撒古流是否有在外假借北美館名譽,施壓性侵事件受害者的情事,以維北美館聲譽。

黃郁芬表示,作為台灣藝術領域之標竿與代表、以及推舉撒古流參與威尼斯雙年展之主辦單位,北美館不應置身事外、被動等待調查結果,更不應以「政治歸政治、藝術歸藝術」的態度面對性侵爭議,棄守公共藝術價值。黃郁芬與律師共同呼籲,北美館應正面回應、並盡速解除與撒古流在威尼斯雙年展的合作計畫,以展現對性暴力零容忍的態度。

以下為C女與撒古流同居人亞粟通話逐字內容

通話時間12月18日 19:30(左右)

C:我…我就是我有看到你們的那個…什麼書,那個什麼書?陳…就是聲明書還是什麼的

粟:對對對…那個是館方必須要處理的這件事情,那因為有這些訊息…那比較要求我們要做這件事情,但這個聲明書只是放在館方,它會決定時要不要去使用…這件事情,但我有跟館方說就是要取得妳的同意,這件事情非常重要。

***

粟:那因為我覺得大哥已經受到處罰了,已經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了。在現在我不知道妳的心是…是…妳要朝另一個方式…

C:我沒有要管藝術圈它們要怎麼樣發展,但是我會..我也會清楚說明這些東西是怎麼樣,就是進展還是什麼的,但是我沒有要再參與說怎麼樣,我只要讓藝術圈知道事實後,讓他們自己去處理這樣而已。

粟:可是現在是,因為這個藝術圈也沒辦法知道…就是全部爆炸,然後所有的狀態,我們也等著怎麼去被裁示這個事情嘛…

***

C:他是一個累犯的時候,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這個人,我會不知道怎麼去原諒,和諒解他這樣的行為還是什麼,我是覺得說他就是要必須去承擔他自己犯的錯
粟:恩
C:對啊
粟:恩,了解。那妳覺得聲明書裡面要有一個道歉的這個文字嗎?
C:妳說道歉…
粟:對對
C:就是我覺得他需要清楚陳述說他真實犯過這件事情,然後做一道歉之類的。因為我那時候…恩…那時候我跟他要那個什麼,自白書,他也沒有,他就說他一定會交,但是他最後也是...沒有..沒有一個消息,這樣。

***

粟:或許妳最討厭的人,他是我們家庭的靠山,但是我也是要找另一條路去維持這個生活,因為這些輿論、正義,出了輿論之後,每天日常的生活,像妳一樣我能感受。但是,其實很多次我都想要打電話,但是我知道我不能打..
C:恩
粟:也不可以打。但是我這次是被北美館逼到一個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