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癌爆血便!台北男拒人工肛門 衝高雄「燒腸」求續命全靠他

記者吳奕靖/高雄報導

「放射性直腸炎」對很多醫師來說,通常是一個很難纏的「疾病」,對於接受放射性治療的患者來說,更是一個夢靨,像是一個台北的一個黃先生,雖然已經高齡八十多歲,好不容易才擺脫前列腺癌,正當一切都好轉的時候,卻在一次上廁所當中,發現馬桶是血,讓他一度非常沮喪,雖然積極就醫,但是試過很多方法,甚至還有醫生建議他「用人工肛門」,直到遇見了高雄長庚醫院直腸外科醫師李克釗,才又重拾人生。

▲李克釗醫師跟病友們在診間親切聊天合照,互相打氣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李克釗醫師跟病友們在診間親切聊天合照,互相打氣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八十多歲的黃先生,坐進診間聲音非常宏亮,談起自己73歲才退休,但是沒想到11年之後卻發現自己罹患了攝護腺癌,他積極的接受治療,也順利擺脫了病症,但沒想到卻在一次上廁所的時候,發現馬桶裡頭滿是鮮血,當下讓他覺得好沮喪,他一度以為自己又罹患了不同的癌症,經過檢查之後,發現是放射線治療的後遺症「放射性直腸炎」。

當年82歲的他,沒有放棄自己,到處找醫生,回想起當時接受治療,他說還得要灌藥水,一灌就是20多分鐘,還得要左躺10分鐘,又躺10分鐘,灌到他自己都懷疑人生,只是醫生最後還告訴他,要不要置換人工肛門,讓黃老先生不願意接受,所以上網找資料,發現可以透過「內視鏡射頻燒灼術治療放射線直腸炎」,不過會這項治療的醫師只有在高雄長庚,也就是李克釗醫師,但黃老先生還是搭高鐵來就診,現在經過3年追蹤,恢復情況非常好,也沒有復發。

▲李克釗醫師跟病友們在診間親切聊天合照,互相打氣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八十多歲的黃老先生最初求診時,李醫師拍下直腸的內部情況,呈現發炎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李克釗醫師跟病友們在診間親切聊天合照,互相打氣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八十多歲的黃老先生預後追蹤3年,目前直腸的內部情況沒有異樣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黃老先生在接受採訪時,不時提到李克釗醫師,因為他說燒灼治療「放射性直腸炎」就像是「撿人家不要的工作」,得要花時間,在不同的出血處一一燒灼,需要非常大的耐心,所以李克釗醫師都是在「其他醫師」在用完手術室的「空檔」,就算是週五下午,明明就沒診了,可以下班回家,但他還是在手術室為患者治療,黃老先生說:「醫者父母心」,感覺自己的生命,好像是李克釗醫師重新給的,因為經常性排血,真的很困擾。

李克釗醫師說會建議患者做人工肛門,坦白說就是「沒有步」了啦!讓大便從肚子排出來,不要經過肛門,也因為沒有經過肛門這個地方,也因為沒有摩擦降低出血的機會,不過現在有「燒灼」方式,可以控制燒灼的深度,不會因為燒灼的深度太深,而造成穿孔,甚至有後續的後遺症,像是潰瘍,傷口不會好,病人的恢復度會比較好」。

現在黃老先生接受治療已經3年了,他也固定從台北來到高雄回診追蹤,同時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同樣的情況的病友,為他們打氣加油,面對疾病應該要積極樂觀,不要放棄治療!

▲李克釗醫師跟病友們在診間親切聊天合照,互相打氣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八十多歲的黃老先生分享自己治療,面對疾病的樂觀態度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李克釗醫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李克釗醫師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