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立法會選舉今登場 投票意願「創30年新低」

▲▼香港立法會選舉。(圖/路透)

▲林鄭月娥一早便到現場投票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立法會選舉今(19)日登場,為北京強調「愛國者治港」、選舉制度大幅改動後的首屆立法會換屆選舉,備受各界矚目。儘管港府大力催票,但港人投票意願空前低落,創下30年來新低。

綜合港媒報導,改制後首場立法會選舉今日舉行,投票時間較以往縮短1小時,票站早上8時半開放,晚上10時半截止投票,其後進入點票程序,預計20日凌晨開始陸續有結果公布,並於下午前全部議席結果將會出爐。

今日上午,不少候選人早早於選區向市民拉票,也有市民一早在投票站外排隊等候進入。位於高主教書院的投票站,今早約8時未見有人於站外排隊,但有約20名警察,包括便衣及軍裝警員於站外戒備。

▲▼香港立法會選舉。(圖/路透)

▲港警站外戒備。(圖/路透)

值得注意的是,受民主派人士被打壓、疫情等因素,此次選舉港人投票意願低落。香港民意研究所在12月9日至14日期間,進行選前最後一份調查,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近900人,結果顯示,有48%的人表示會去投票,與歷年同類調查相比,今屆投票意欲創30年來新低。

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者陳家洛認為,民眾的熱情已經被北京利用香港國安法廣泛打壓、入罪異議澆熄。

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也承認今次氣氛冷淡,但她指出,以前選情熾熱是由於政治意識形態主導,對社會造成傷害;今次是廿幾年來,首次在香港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,單憑投票率論選舉成敗並不對焦。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也對低迷的投票意願做出回應,稱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麼,沒必要過分擔心,「一種說法是,政府公信力高時,投票率反而會降低。」

今屆立法會選舉在新選制下,由地方選區選出20名議員、功能界別選出30名議員和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40名議員,合共選出90名議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