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開刀連站10多小時!「雙腳水腫變象腿」 她淚曝外科醫辛酸

▲▼外科醫師吳欣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吳欣岱)

▲外科醫師吳欣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吳欣岱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醫師可說是人人稱羨的職業,然而光鮮亮麗的背後,卻也藏著不為人知的辛酸。外科醫師吳欣岱就在臉書上分享她6年前懷孕時期,開刀站10幾個小時、嚴重水腫的雙腳,令她不禁感嘆,許多事情沒有經歷過,可能很難體會箇中滋味!

吳欣岱說道,年輕時初出社會,總是在面臨抉擇。那時的她,心裡想的總是「『我能犧牲什麼來換得什麼?』我能不能在住院醫師這幾年犧牲玩樂和睡眠,換得師長的指導及技術精進?該犧牲家庭還是工作(完全沒考慮到健康)?我該犧牲女性化的外表以換得多一份外科醫師的威嚴嗎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吳欣岱醫師懷孕時開刀連站10多小時,雙腿嚴重浮腫(圖/翻攝自Facebook/吳欣岱)

▲吳欣岱醫師懷孕時開刀連站10多小時,雙腿嚴重浮腫。

然而,或許是經歷過結婚生子,吳欣岱體會到人唯一有限的便是時間。「也或許是因為這幾年的工作給我多一些自信;又或許是社會參與以及看到大家在粉專的鼓勵,讓靈魂多了一點力量。我現在想的總是如何共好?」

她開始思考,是否不必一定得在兩個事物做抉擇:「我能不能讓學妹們看到,女醫師不見得要強悍也可以很有自信?能不能同時經營家庭生活也照顧到民眾健康?能不能透過一直了解一直存在,讓醫療制度有一些新的想像?」吳欣岱表示,雖然過程中還是聽到很多黑暗面,懂規則的人似乎能夠得到好處,而大多數人只是儘量摸索著前進,不要踩到誰的利益。但同時,她也發現了更多無償、單純為了理想而貢獻心力及所學的朋友。

不過到了現在,她似乎有了更多的心態轉變及體悟。她在文末寫道,「前幾日心臟外科的前輩問我做的開不開心,我感覺自己不像是『在做什麼』,比較像是參加了一個了解世界運作的導覽,路上發生的好的壞的都很珍貴呢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