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男:日本A片認證商標是我的! 片商挨告結果出爐

▲▼日本「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知的財產振興協會」提供A片會員包裝標示中的三角圖案被台灣男子登記註冊商標。(圖/翻攝IPPA官網)

▲日本「IPPA」會員在A片外包裝標示的三角圖案被台灣男子登記註冊商標。(圖/翻攝IPPA官網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灣吳姓男子去年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1個三角形商標,適用於影音光碟、電子出版品等商品,由於這個商標和日本A片外包裝上的圖案很接近,吳男就拿著註冊商標,控告為日本A片業者取締盜版的IPPA代表島崎啓之涉嫌違反《商標法》,因吳男今年初死亡,智財局先後認定商標消滅、撤銷,台北地檢署3日處分不起訴。

年約60歲的吳姓男子先前已有被抓包販售盜版的經驗,2020年間,他用3個鈍角三角形組成的「正三角形」圖案,申請註冊商標,之後開始在全台各處,提告好幾十名業者,販售的A片包裝上,有和他近似的「倒三角形」圖案,涉嫌侵害他的商標,大部分官司仍在各地檢署偵查中。

▲▼日本A片。(圖/翻攝IPPA官網)

▲日本IPPA在台大舉檢舉盜版,沒想到因包裝上的認證圖示反挨告。(圖/翻攝IPPA官網)

由於日本A片包裝上的「倒三角形」圖案,是由「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知的財產振興協會(IPPA)」提供會員片商使用,用來證明A片內容是符合日本相關規範的「適正AV」,沒想到IPPA的代表人島崎啓之也因這個三角圖案,被吳姓男子提告,日商也趕緊對吳男的商標權提出異議。

2021年初,吳男提告後突然死亡,吳男的子女申請繼承商標,智慧財產局向法院查詢,發現吳男子女早已辦理拋棄繼承,商標因無繼承人而宣告消滅,但日方為求慎重,仍希望繼續審議這個問題商標,智財局最後以2個圖案只有正三角與倒三角的些微差異,近似程度極高等理由,處分撤銷原商標,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因此以商標權不存在等理由,處分不起訴島崎啓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