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根本把高端當水」專家揭原因 愛國手臂淪全球首例4劑戰士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讓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混打AZ、BNT或莫德納,挨批讓愛國手臂變成「4劑帝國、新4劑高端戰士」。身為醫師的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,高端28天就可再打其他國際疫苗,就是把它當水,既然否定了,後面當然就要重打,台灣也將成為世界首例打4劑的國家。

高端疫苗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王任賢認為指揮中心根本把高端疫苗當成水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美國規定自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必須打完2劑獲FDA或WHO核准疫苗,才可以入境,這些疫苗包括莫德納(Moderna)、輝瑞/BNT、單劑型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AZ(AstraZeneca,阿斯特捷利康)、印度版AZ疫苗Covishield、中國國藥和中國科興疫苗,並不包含台灣國產疫苗高端。

接著,指揮中心宣布,若先前接種高端的民眾有就學等原因急需出國,可以混打AZ、BNT或莫德納。也就是說,高端族要再多打2針才能前往其他國家,消息傳開後掀起各界正反意見熱議。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18日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座談會上談及此事,他指出,學理上疫苗混打是沒問題的,但指揮中心宣布讓要出國的高端族再接種其他國際疫苗,就已經否定了高端疫苗,因為任何疫苗要等前一個疫苗效價降低才可以混打,大多要間隔6個月,就是怕既有抗體,「但高端28天就可再打其他國際疫苗,就是把它當水,否定高端,既然否定前者,後面當然就是重打。」

王任賢坦言,目前全世界新冠肺炎疫苗混打,最多只有打3劑,台灣可能會成為世界首例打4劑的國家。

▲▼高端疫苗,台北長庚醫院團隊,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,疫苗接種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國產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EUA緊急授權,免疫橋接,中和抗體,保護效力,次蛋白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高端族若有出國需求,可以再混打2劑國劑疫苗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事實上,國內其實已經有「新4劑高端戰士」,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18日在臉書PO文分享,這位在台北市第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負責照顧新冠重症患者,2月底參加高端臨床實驗打第一劑,3月底打完第二劑,後來因為工作關係,醫院緊急加打AZ、莫德納,完整打完4劑疫苗。

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18日在記者會上說明,主要是當時疫情正嚴重,高端尚未解盲,但有醫護人員參與,考量到醫院工作需求,便緊急加打AZ,當時加打應是AZ與莫德納最多;至於副作用部分,陳時中說,還是要看個別狀況,目前並沒有特別的情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