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生大火怎麼辦? 9大迷思5大提醒消防局教你如何逃生

▲▼台中消防局公布民眾在火場中的九大逃生迷思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▲台中消防局公布民眾在火場中的九大逃生迷思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死亡,引發民眾熱烈討論萬一發生在我家,該如何逃生?台中消防局不但統計出火災常發生原因、時段、地點,以及男性死者比女性多之外,更公布民眾常見九大逃生迷思,包括往下逃生、不能躲在浴室等,呼籲民眾養成正確防火觀念和習慣,多一分準備,多一份安全。

▲▼台中消防局公布民眾在火場中的九大逃生迷思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消防局表示,台中市去年度火災統計分析,發生住宅火災案件共645件,三大起火原因依序為「爐火烹調」292件(佔45.27%)、「電氣因素」166件(佔25.74%)及「菸蒂因素」70件(佔10.85%),最常發生火災地點是廚房313件,其次是臥室93件,但臥室卻是造成最多死亡火災案件且最多人員死亡的地方。

▲▼台中消防局公布民眾在火場中的九大逃生迷思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住宅火災發生時段大多是上午9點至12點,但死亡案件發生時段與致死人數卻是以清晨3點至6點最高,而且男性死者較女性死者為多,男性死者年齡以60至64歲最多,女性則是50至59歲。

▲▼台中消防局公布民眾在火場中的九大逃生迷思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至於今年住宅火災統計,1至9月起火原因前三名為電氣因素、爐火烹調及菸蒂因素,其中第三季電氣因素火災45件,相較第一季38件與第二季37件約增加近2成,發生原因以電器短路(佔65.83%)佔大宗、其次是使用不當及超過負載;爐火烹調火災為11件,主因是油鍋起火、其次乾燒;因抽油煙機積垢及食物溢出,造成爐火延燒案件則為0,可見民眾已逐漸養成廚房小心用火習慣。

消防局也公布九大逃生迷思,一,火場中可不可以用乾毛巾蒙住口鼻?可以,乾毛巾或濕毛巾都能隔離碳粒子;二,火場逃生該往上或往下?原則上往下,如果不能往下避難,則應該選擇回到原本房間並關門;三,可以躲在浴室嗎?不可以,因為無處可逃;四,房門外有高溫及濃煙該怎麼辦?關門,並將門縫塞滿。

五,火場有濃煙可不可以逃生?可以往煙霧反方向生,如果所有逃生方向都有濃煙受阻,返回原本房間並關門;六,可以利用浴室排水孔呼吸空氣嗎?不可以,排水孔是不會有空氣流通的;七,火災時如何採取低姿勢下樓梯?應採取「頭上腳下」倒退方式下爬,避免重心不穩而跌倒;八,可以用塑膠袋套頭逃生嗎?不可以,塑膠袋受熱會像保鮮膜包覆,呼吸困難,未受熱前,也會因呼氣造成視線受阻;九,切勿重返火場,無論任何原因,安全逃生後都不能返回火場。

此外,消防局也有五大提醒,一,裝設住警器,可提醒熟睡中民眾及早逃生;二,發現起火時,如果火勢超過一般成人身高,務必立刻逃生,不要嘗試滅火,三,關門逃生,無論是向屋外逃生或於相對安全空間避難,千萬記得沿途盡量將門關上,既可阻隔濃煙,且可減少延燒;四,逃生第一,火災時切勿收拾財務,以逃生為第一優先;五,安全報案,一定要逃生到安全處或於相對安全空間避難時,才撥打119報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