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萬華阿公店消費「資料被大數據分析」? 柯文哲保證:目前不會

▲▼萬華茶室擬復業,但現場茶室目前都還是沒開門,唯一一間開門但不願具名的茶藝館老闆娘表示:停業期間電費照算,但因為無法進到店內,因此沒辦法繳電費,店內因此停電,抽水馬達故障,導致店內地下室淹水,時過2個月,設備幾乎都壞光,初步估計損失逾80萬元,而周圍店家幾乎都面臨停電狀況,對於9月能復業持保留態度萬華茶室文化老街,新冠肺炎,疫情,三級管制,解封,未營業,阿公店,八大行業,三水街,鴻達茶藝館,美金茶藝館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172家萬華茶店自5月暫停營業,北市府於11月9日受理申請復業,16日有44家符合規定,可於今日復業。(示意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萬華茶室(阿公店)172家業者可於11月9日公告受理申請復業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6日表示,有44家業者符合規定,可於今日起復業。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,要進入阿公店需要掃台北通實聯制,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,斥資千萬成立的大數據中心「考慮商用」,擔心民眾進入阿公店的資料被授權商業使用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,針對44家萬華茶室可復業,蔡炳坤表示,已有與業者建立滿好的互動,看到業者自治公約裡面,第一句話就是拒絕色情,這是重新復業當中很重要的關鍵,而防疫部分則會每天做抽查。

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吳沛憶提到,「北市萬華飲酒店業協會自律防疫公約」裡面有寫,從業人員第二劑疫苗需要達到六成以上,現在阿公店的工作人員是否已建立名冊,才能由名冊總數估計出六成?台北市商業處長高振源回應,這分成2部分,復業是要求所有工作人員打1劑疫苗且滿14天,並附有快篩證明,另一塊則是業者自律公約,業者自己要求6成從業人員打滿2劑疫苗。

吳沛憶質疑,人員需要掃台北通實聯制才能入場,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說,要建立大數據中心且「考慮商用」,倘若未來有人要做阿公店消費行為分析,希望台北通能授權,會不會把個資授權給商業使用?

柯文哲回應,目前都還在研究,並沒有規劃。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則回應,所有實聯制都會按照中央規定,資料保存28天供疫調使用,不可作為其他用途。

被問到能否保證未來不會授權其他用途使用?呂新科承諾,「可以保證。」而柯文哲則強調,目前沒有此規劃,大數據中心很多規範還沒定,目前是不會使用,但也認為資料治理委員會應討論此題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