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習拜會視訊場地選人民大會堂東大廳 雙方採「1+5」模式會談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外界矚目的中美元首視訊會談(習拜會)今(16)日上午8時45分準時舉行。根據會前《新華社》釋出的會場照片可以發現,這次會談陸方選擇的是人民大會堂東大廳,背景是堂內最大的一幅畫作「幽燕金秋圖」,以彰顯大國恢宏氣勢。此外,大陸出席人員除國家主席習近平外,還包括中央書記處書記丁薛祥、分管財經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兩位外事主管。

▲▼拜習會,習拜會,習近平,拜登。(圖/新華社)

▲習拜會視訊會晤登場。(圖/新華社)

▲習拜視訊會中方選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進行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習拜視訊會中方選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進行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8時45分開始會談,習近平一開場便提到,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,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,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,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,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,「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,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這場視訊會議大陸方面選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進行,是大陸舉辦重大外事活動及重要會議的場所。座位安排上,習近平居中,右手邊依次是分管財經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、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及翻譯,左手邊則依序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、國家主席辦公主任丁薛祥、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、外交部副部長謝鋒。

據了解,東大廳內掛著大會堂內最大幅的畫作《幽燕金秋圖》,長16公尺、寬3公尺,畫作上有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《浪淘沙.北戴河》一詞,內容呈現北戴河老龍頭到居庸關一帶的秋景,遠處群山連綿、長城矗立其上,藉以彰顯大陸大國氣勢。

▲▼習近平,拜登,習拜會,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白宮內進行這場視訊會。(圖/路透社)

至於拜登方面則選擇在白宮內的辦公室,出席人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、財政部長葉倫(Janet Yellen)、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(Jacob Sullivan)、白宮國安會亞洲政策顧問(Kurt Campbell)、白宮中國事務主任羅森柏格(Laura Rosenberger),同樣採取「1+5」的方式進行會談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