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惠美助女孩蓋超美純白咖啡屋 獨門秘招吸引青年返彰創業

記者游瓊華、吳世龍、唐詠絮/彰化報導

11月中旬,台灣終於出現久違的涼意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搭車來到彰化的小巷弄,一棟純白色玻璃建築屋映入眼簾,一旁還有大片草地,周圍是一棵棵帶著冬意的樹木,冬日黃昏陽光灑下,讓人有種幸福感。這是我們約訪彰化縣長王惠美的地點「沐光樹」,原以為採訪地點會是枯燥辦公室或會場的我們,頓時眼睛亮了起來。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純白色玻璃蛋糕屋「沐光樹」是彰化熱門拍照打卡點,亦是縣府勞工處輔導補助年輕人圓夢的成果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,下同)

上網一查才知道,位在秀水鄉的「沐光樹」是彰化熱門拍照打卡點,採訪開始,我們忍不住問,為何縣長選這裡採訪,難道是要攝影大哥幫忙拍網美照?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重視青年議題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沐光樹內的蛋糕運用彰化當地食材,老闆陳玟穎一方面圓夢,一方面也回饋家鄉。

王惠美聽完也忍不住笑了出來,她解釋沐光樹是彰化縣勞工處輔導補助開設的蛋糕店,老闆陳玟穎原就讀清華大學,卻因眼睛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減損,無法往高科技發展,在縣府鼓勵,加上彰化「身心障礙者創業支持計畫」補助,回到家鄉開設蛋糕店,店內全部都是用在地食材,包括八卦山的龍眼蜜、埤頭鄉的雞蛋,一方面圓夢,一方面也回饋家鄉。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年輕人離開彰化往南北漂泊比例很高,這是王惠美一直想解決的問題。

年輕人離開彰化往南北漂泊比例很高,這是王惠美一直想解決的問題,她提到,如何把年輕人留在彰化就很重要,感謝彰化縣議會支持創業基金,讓年輕人好好創業,沐光樹就是第一個成功案例,如此漂亮的咖啡廳,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勵志的故事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封測大廠矽品投資彰化二林中科園區,預計六到八年投資800億元,創造7500 個工作機會 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王惠美坦言,上任後在青年區塊用了很大力量,除了創業基金,還有青年住宅、創業三伏貼,不僅給獎金,也給輔導,解決年輕人創業問題;不僅協助創業,縣府也營造好的就業機會、不斷招商,封測大廠矽品就是最好例子,矽品被彰化縣政府感動,決定投資二林中科園區,預計六到八年投資800億元,創造7500 個工作機會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王惠美設置非營利幼兒園,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彰化、快樂結婚,再好好把孩子養大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工作問題解決,教育、教養問題也幫年輕人想到,王惠美說,彰化縣政府除了推生一胎給3萬之外,也努力設置平價、高質感的育嬰中心、幼稚園,例如非營利幼稚園從上任初期的3、4家到現在20多家;過去彰化縣沒有半間公立育嬰中心,但在她推動下,未來2年彰化縣10個鄉鎮都有公立育嬰中心,讓年輕人願意留在這裡、快樂結婚,再好好把孩子養大,也能孝順父母。

除了政策面,身為媽媽的王惠美還有一個絕招,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彰化!王惠美說,從擔任立委開始就常去軍中探望役男,跟他們聊工作、聊未來藍圖,讓他們知道縣府的青年政策,「年輕朋友到軍中前10天最不適應,看到我們,會讓役男覺得有靠山,用媽媽的心情跟他們叮嚀 讓他們更有方向,不必擔心,能安穩地把役期服完。」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感謝前台灣省主席邱創煥的女兒、也是現任東森新媒體執行董事邱佩琳,以「邱創煥文教基金會」名義捐贈父親曾執教的西南沿海偏鄉大城與西港國小每年10萬元獎助學金。

採訪這天,前台灣省主席邱創煥的女兒、也是現任東森新媒體執行董事邱佩琳,剛好到父親執教的西南沿海偏鄉大城與西港國小,以「邱創煥文教基金會」名義捐贈學校每年10萬元獎助學金,捐贈活動結束後,邱佩琳也來到沐光樹與王惠美會面。王惠美聽聞不斷表達感謝,也提到邱創煥出生彰化,是彰化之光,邱創煥文教基金會之前已捐出100萬獎學金給彰化舉重好手黃宜甄,如此疼惜彰化縣的孩子們,讓縣府相當感動。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東森新媒體執行董事邱佩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