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民之所需 林燕祝請市府興建自動化資源回收細分類廠、南區火化場整設

▲台南市議員林燕祝,建請市府興建自動化資源回收細分類廠、南區火化場整體設置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市議員林燕祝,建請市府興建自動化資源回收細分類廠、南區火化場整體設置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議員林燕祝指出,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過程,但在台南市南區的火化場內看到的景況,卻是往生者家屬無止盡的等待,大具棺木還得送往民間火化場才能處理,讓先人和家屬情何以堪。

林燕祝說,台南市約6成5的往生大體在南區火化場火化,但南區第一火化場因未符合空汙標準已於2011年停用至今,目前僅有第二火化場在使用。但第二火化場雖有10個火化爐,但9、10號爐具為損壞狀態,平均一天的火化大體約為35具,若遇其他爐具損壞時,約只能火化30具,倘如當日火化需求較高時,將不敷使用,目前大型棺木也無法在第二火化場處理,必需掀開棺蓋或送往新化民間的火化場,不僅家屬覺得十分不便,也讓往生者走的沒有尊嚴。

林燕祝出示南區火化場有10具棺木等候火化的照片表示,家屬往往被要求離開現場,待先人火化完成後再回來領取骨灰靈骸,但無法在先人推進火化爐同時進行儀式,也讓家屬遺憾且有所埋怨。

林燕祝說,殯葬基金應該專款專用,第二火化場於2006年啟用至今,火化爐具與中央空調已超過使用年限,市府應該妥善評估整體興建第一火化場,並進行與第二火化場的室內維修、中央空調與火化爐具的汰舊換新。

 市長黃偉哲答詢表示,短期可做的整修改善要先來進行,火化爐具的汰換有一定程序,也會儘快來解決,以符合火化量能的需求。

林燕祝表示,台南資源回收量大增,手工分類不環保,上個月質詢時提出因五月份COVID-19疫情開始改變民眾用餐方式,外食外帶量增加,而導致資源回收量大增,現有南區、新化、永康、新營、麻豆資源回收場,今年1至9月的回收量就超過3萬4千多噸,預期今年的回收量會創下新高,然而她到現場了解後發現,目前這些待分類的資源垃圾竟還是以人力分類。

林燕祝現場播放西班牙的資源回收分類場影片為例指出,資源回收自動化是一個城市進步的表徵,除了可減少資源回收的人力負擔,更能解決辦理資源回收標售作業時,不會因為包商素質良莠不齊導致哄抬價格、處理不善之情況發生,落實循環經濟政策、暢通靜脈產業。林燕祝說,台南市資源回收1年收入2千4百多萬元,環保局計畫興建細分類場,目前提出兩個方案,其中若以鋼結構的1億2千多萬元興建,5年就回本了,為何不儘快來進行,如果環保局沒有能力自建,也可以BOT委外,不應該一拖再拖,尤其疫情爆發導致回收量增加,回收場無法及時處理影響環境衛生而民怨四起。

民政局回應指出,南區第二火化場自2006年建置迄今,火化需求逐年增加,目前爐具使用難免多有損耗,台評市自2018至2023年期間逐年編列預算,輪流汰換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及爐具電腦控制系統,並為維持每日8座火化爐具運作,採分批停爐汰換、更新,儘量減輕民眾治喪火化不便,因此維修期程較長。

為因應人口老化、火化需求量增加等情事,目前已編列總經費約2億8000萬元,規劃分年辦理、重啟南區第一火化場6座火化爐具,預計於3年內完成整建,新型環保爐具設計將以可容納特大棺之設計為主,以利特殊體位大體申請使用,除可維持足夠之爐具外,並兼具周邊環境空氣品質之提升。南區第二火化場火化大廳之中央空調系統已亟洽廠商修復完成,悶熱狀況已有改善。另南區第二火化場因空間設計造成降溫不易部分,已洽請專業廠商研議改善方法,不論是全面換新或汰舊整修,民政局將以最經濟的經費達到最實質的效能,提供民眾更優化的治喪處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