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均24歲! 華中科大研究生奪「晶片之母」EDA國際算法競賽冠軍

▲▼晶片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官方民間正全力推動芯片(晶片)設計製造技術攻關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呂志鵬教授帶領的團隊4日拿下EDA(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,電子設計自動化)領域中,CAD Contest布局布線(Routing with Cell Movement Advanced)算法競賽的第一名。據了解,這支首次參賽的隊伍,平均年齡僅24歲,尤其是指導教授呂志鵬投入晶片領域未滿三年,對未來大陸晶片研究注入新的動力。

▲華中科大團隊奪下EDA國際算法競賽冠軍。(圖/翻攝人民日報)

▲華中科大團隊奪下EDA國際算法競賽冠軍。(圖/翻攝人民日報)

《每日經濟新聞》報導,EDA被譽為「芯片(晶片,下同)之母」,是我國「卡脖子」關鍵技術之一,難點主要在於算法,其核心問題在算法上通常具有極高的計算複雜度。從市場規模看,百億美金的EDA市場構築了整個電子產業的根基,支撐起兆元美金的電子產業,「誰掌握了EDA,誰就有了芯片領域的主導權。」

據了解,本屆本屆CAD Contest算法競賽共有來自12個國家及地區的137支隊伍參與,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、日本東京大學、台灣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及大陸華中科技大學等。本屆競賽的布局布線問題為EDA晶片後端,物理設計中最重要的環節,直接影響晶片的功耗、面積、延時等各項性能指標。

奪下冠軍的華中科大團隊成員相當年輕,包括蘇宙行博士、研究生羅燦輝、梁鏡湖和謝振軒。其中,謝振軒、梁鏡湖均生於1999年,羅燦輝生於1998年,年齡平均僅24歲。

呂志鵬表示,「要想把科研成果寫在祖國大地上,絕不能停留在學術研究的表面,一定要結合實際應用並落地,我們希望借助研究所數十年的積累與傳承,一方面賦能中國企業解決EDA卡脖子問題,另一方面為國家培養更多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。」

呂志鵬強調,「芯片設計非常複雜,鏈條很長,形成了一整個生態,需要上下游配和,其中,EDA是很關鍵的一環,但它也需要和其他環節深度配合,不是一天兩天能搞定的事情,它是一個很難的事情,是一場持久戰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