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雞敬猴!教育部禁兩岸學術涉政治 國台辦:倒行逆施不得人心

▲▼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1.11.10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台灣清華大學傳出遭大陸組織滲透攬才,一起從事技術研發、攬才、投資。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(8日)證實,國安情治單位都已密切掌握,認為違反了「兩岸條例」,教育部也要求立即停止運作,並罰款新台幣10萬元。兩岸學術交流上升到政治對立,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(10日)說,這是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惡例,倒行逆施不得人心。

朱鳳蓮說,據瞭解,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一家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科研機構,2015年成立以來,為推動兩岸科技交流和創新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。

她強調,民進黨當局慣於以種種藉口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設置障礙,不斷地進行干擾破壞。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惡例,這種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。

▲▼教育部長潘文忠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學術交流前提是不能違反法令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根據國安單位掌握,台灣清華大學校友會與大陸廈門市政府、北京清華大學共設「清華海峽研究院」,未經官方許可下,違法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「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」,該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、攬才、投資等業務,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已經立即停止其使用並即刻撤離。

教育部昨發函提醒大學進行交流不能涉及政治,馬上引發部分大學反彈,認為未來兩岸交流更加嚴峻,而且過去在馬政府時代,兩岸交流頻繁;蔡政府上台後,兩岸交流一一中斷,憂心將影響學術自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