坑殺投資人1年套利4238萬 前群益基金經理人玩金錢遊戲下場曝

▲▼ 群益投信創新科技基金炒股案,基金經理人黃常恩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群益投信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常恩涉炒股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黃常恩,涉嫌和國中同學林彥合、好友梁嘉峰等4人,利用黃常恩負責「群益創新科技基金」經理人的機會,先用人頭買特定股票,再由基金進場拉抬,1年多套利4238萬多元,群益投信受損達5700多萬元,台北地檢署5日依違反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》、洗錢等罪起訴黃等4人,另統一證營業員張志豪被起訴洩密罪。

黃常恩在2019年間就已被群益投信免職,檢調查出,他和多年好友林彥合,涉嫌從2018年4月1日,黃常恩升官負責「群益創新科技基金」的第1天開始,就陸續用其他好友梁嘉峰、黃翊翔等親友名義,陸續買進原相、晶電、華泰等股票,幾天後,再讓「創新科技基金」以較高限價跟進。

▲▼ 群益投信創新科技基金炒股案,林彥合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共犯林彥合是黃常恩的國中同學兼多年好友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由於基金大幅委託買進特定股票,很快就引起其他投資人跟進,股價被哄抬拉高後,黃等人再伺機把人頭帳戶中的持股賣掉,總計到2019年8月間,黃等人利用基金炒股獲利達4238萬元。群益基金則因此遭金管會開罰120萬元外,還被迫撤回多檔基金申請,業務損失高達5700萬元。

檢察官起訴批評,黃常恩等人,都有受過高等教育,味追求私利,迷失於金錢遊戲,嚴重侵蝕投信業者的根基,並導致公司遭受財閥,影響社會大眾對投資股市心生疑慮,依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》起訴黃常恩與林彥合,而梁嘉峰、黃翊翔則被起訴洗錢罪,另外前統一證券營業員張恆豪,也因為把檢調偵辦進度透露給炒故被告林彥合,一併遭起訴洩密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