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機變轉機!降對中國貿易依存度 陳吉仲:開發日美等新市場

▲陳吉仲指這次事件「危機變轉機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陳吉仲指這次事件「危機變轉機」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上個月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,加上我國在2020年農產品貿易值中,出口中國大陸就佔20%,立委批評農委會沒掌握農產對中依存變化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,今年1到9月主要農產品外銷金額多較去年同期增加,但外銷中國大陸占比則比去年同期略降,生鮮水果佔比更降至49.6%,為降低外銷中國大陸貿易依存度,將加強雙邊農業諮商,並開發日美等新市場,可以說「危機是轉機」。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(20日)邀請陳吉仲針對「台灣農漁產業生產概況、內外銷情形及降低中國貿易依存度精進措施」進行報告及備詢,面對中國大陸上個月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,後續進展成為朝野立委關心重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根據農委會資料,我國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金額逐年成長,2000年才5046萬美元,2019年已經來到的12.7億美元,面對中國片面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,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批評農委會沒有掌握農產對中依存變化,缺乏預知應變能力,才有這次狀況。

林岱樺進一步指出,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鳳梨,從2015年的2.1萬公噸,2018年增加到3.1萬公噸,從 2018年到2019年,更短短1年就暴增到5萬公噸來到歷史新高,由於對岸中國大陸對台檢驗寬鬆,加上運輸距離短,讓台灣農民賺快錢,政府又做外銷績效,貿易依存度理所當然暴漲,農委會應該定期檢視出口各國比例,是否過度集中單一市場,並積極輔導農民,讓台灣農產品開創新市場。

陳吉仲回應說,今(2021年)1至9月主要農產品外銷金額,較2020年同期增加,而外銷中國大陸占比已從去年1至9月的20.8%,今年同期已經略降到20.1%,其中生鮮水果銷中占比更在今年更降至49.6%,農委會也將加強雙邊農業諮商,排除檢疫與檢驗等非關稅貿易障礙,希望透過農產品冷鏈體系、農產品初級加工、農產品外銷等三支箭,穩定農產品價格。

另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在質詢時表示,雞蛋不能擺在同一個籃子內,希望農委會降低單一市場貿易依存度,而且農民賣農產品不會選國家,有買就會賣,政府要想好怎麼幫助農民。

陳吉仲則回應,今年賣到中國鳳梨減少,但產地價格仍高於過去兩年,主因是鳳梨出口到到其他國家,包括日本有1.8公噸,後續還會出口到美加星等國家,這次是危機,,將外銷體系建立好,就可已變成轉機,明年出口鳳梨也找到相關業者,從生產到包裝都一體自動化,也已經整合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