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「圓規」估國慶日生成!專家示警:有秋颱共伴效應的趨勢

▲▼颱風將生成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賈新興)

▲颱風獅子山、圓規將陸續生成,圓規有機會與冷高壓產生共伴效應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賈新興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最快於明日生成,不過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,獅子山移動速度快,周四到周六帶來的水氣、雨量相對少,反而是國慶日起4天雨勢增加,因18號颱風圓規可能於國慶日當天生成,若長江流域以北有明顯冷高壓勢力,圓規就可能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為台灣帶來明顯降雨。

賈新興在YouTube影片中表示,最新的氣象預報顯示,今日至周六期間降雨強度有減緩趨勢,主因是可能生成的颱風「獅子山」移動速度比較快,因此水氣減少,為台灣帶來的降雨也減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,預計將於國慶日當天發展為18號颱風「圓規」,屆時圓規位於呂宋島東邊,而長江流域以北則有明顯的冷高壓發展趨勢,研究指出,在秋冬季時,颱風沿著呂宋島東邊往西移動,若長江流域以北有明顯冷高壓,颱風與東北季風交互作用下,就有機會發生秋颱共伴效應,目前預報資料可看出有此發展趨勢。

▲▼颱風將生成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賈新興)

▲賈新興指出,從最新的預報來看,有發生秋颱共伴效應的趨勢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賈新興)

賈新興表示,颱風獅子山在明日生成機會很高,會往北偏西北移動,朝向海南島前進,因移動速度快、水氣也少;颱風圓規則可能會於國慶日生成,將朝呂宋島往西走,朝向香港、澳門一帶移動,必須持續觀察長江流域以北是否有明顯冷高壓,若有,就可能出現共伴效應,下周一到周二東半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周日到下週四西半部也會有雨。

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,目前發展較好的熱帶系統92W位處菲律賓西方,預計今天將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,明後兩日發展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,該系統將朝向華南、海南島前進。

受到熱帶系統環流影響,周四到六期間台灣附近水氣增多,東半部、基隆北海岸、恆春半島降雨增加,東半部、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,其他地區雲量也會增多,國慶日當天熱帶系統遠離,天氣轉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