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性感染「等同打第三劑疫苗」!張上淳:保護力會更強

▲▼9/29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疫情指揮中心今(29)公布國內新增10例境外移入個案,其中3人屬突破性感染,民眾憂心疫苗保護力是否值得信賴。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,突破性感染個案多屬輕症或無症狀,已打完兩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者,學理上等於再受一次病毒抗原刺激,抗體或保護力會再加強,「有點類似我們打第三劑的概念。」

隨著全球新冠疫苗覆蓋率上升,近期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不少為突破性感染。媒體好奇,突破性感染個案症狀是否較輕微、且染疫後的保護力也增強?張上淳解答,國外經驗及報告顯示,境外移入個案確實多數屬症狀輕微,甚至是無症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上淳指出,這與先前和大家報告的「施打疫苗確實可防重症」的效果符合,包括Delta變異株也是同樣的情形。他表示,就算身上帶有病毒量,但傳染機會也相對較少。不過,凡事都有例外,美國也曾在群聚感染事件發現,打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帶病毒量仍相當多,因此引起美國對這類事件的關注。

張上淳說明,也因突破性感染者都已經施打2劑疫苗,理論上多數人都有適當的抗體,只是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的狀況,在學理上可說是「再一次有病毒抗原刺激他的抗體」或保護力一定會再被加強。他解釋,所謂加強有點類似「打第三劑」的概念,體內抗體會更強,對後續再發生感染機率當然會降低,這是學理上的可理解部分,但目前沒看到太多統計資料,僅以「我們認為會有這樣情形」來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