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就提醒釋迦、蓮霧可能被禁 黃暐瀚:蔡政府應考慮中止ECFA

▲▼黃暐瀚評論五倍券不合時宜。(圖/翻攝自POP Youtube)

▲黃暐瀚三月初就曾警告蓮霧、釋迦可能被禁。(圖/翻攝自POP Youtube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繼鳳梨之後,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突宣布,因檢出「大洋臀紋粉蚧」,將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,對此,資深媒體人黃暐瀚20日表示,除了農產品外,蔡政府應該慎重考慮中止兩岸ECFA,「沒有明知是毒藥還繼續吃的道理。」

對於釋迦、蓮霧被禁,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指出,自己在今年三月鳳梨被禁時就提醒,要小心釋迦跟蓮霧,理由無他,出口大陸佔比極高,卻如狗吠火車,半年過去,一切依舊照劇本,繼續演出。

黃暐瀚表示,為今之計,別無他法,台灣政府只能趕緊做三件事,第一是降低台灣農產品對大陸的依賴。第二,若無替代市場,相關農產品是不是該考慮轉作,最後,除了農產品外,政府也該慎重考慮中止兩岸ECFA,「既是毒藥,立刻停藥!沒有明知是毒藥,還繼續吃的道理。」

對於禁蓮霧、釋迦一事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,我國蓮霧今年至今輸出1,458批,其中不符合規定僅6批,合格率高達99.59%,且從6月底後就再也沒有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。中國特地挑在我國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,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,「我要代表臺灣農民嚴正表達無法接受。」

陳吉仲指出,為捍衛我國正常的農產貿易權益,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,如果中國相關單位在9/30前對我國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,我們將以世界貿易組織(WTO)會員國的身份,依澳洲控訴中國紅酒及大麥禁令的模式,向WTO提起正式的爭端解決申請。

陳吉仲表示,今年上半年中國也用同樣的手法片面暫停我國鳳梨輸入,當時採取增加中國以外市場外銷、加強國內加工及行銷促銷等做法因應,最後不但讓鳳梨產地價格高於過去兩年同期平均,更擴大開拓外銷市場,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成長566%,其中外銷日本成長742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