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駐美代表處可望正名 國台辦正告民進黨

▲▼2021.9.15、國台辦新增軟體設備、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前往美國參加「特殊管道」(special channel)對話會議,外媒報導此行是為「台灣正名」,美國也正認真考慮讓駐美代表處改名「台灣代表處」,引起大陸方面度不滿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(15日)回應重申一中原則,並且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玩弄花招,損害台海和平穩定,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,「台獨」是歷史逆流,是絕路。

美國華府智庫「德國馬歇爾基金會」(GMF)舉辦視訊活動,聚焦6月提出的友台法案及廣泛美台議題,包含近期傳出駐美代表處是否可能正名。據中央社今報導指出,美國友台眾議員夏波表示,反正做什麼中國大陸都會不高興,他甚至支持代表處改名,AIT處長位階也必須升格。

對此,朱鳳蓮指出,我們堅決反對包藏禍心的「更名」圖謀。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准則,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。

朱鳳蓮稱,中美建交時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了嚴肅的政治承諾,美方和台灣只保持文化、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。搞冷戰思維、零和博弈,拿台灣問題做文章,試圖「以台制華」,遏制中國發展,這些都是徒勞的。美方既然一再表示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,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有關承諾,停止向「台獨」勢力發出錯誤信號。

▲▼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外傳美方認真考慮我駐美處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,引起大陸官方抗議。(圖/CFP)

朱鳳蓮進一步強調,民進黨當局出於「台獨」本性,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於不顧,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,不斷在國際上玩弄謀「獨」花招、挑釁生事,只會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,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。

最後,朱鳳蓮說,正告民進黨當局,無論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表演,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,都無法阻擋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進程。「台獨」是歷史逆流,是絕路。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、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!

近期,立陶宛首先發聲支持我方設立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,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也通過「歐盟–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」報告,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「歐盟駐台灣辦事處」。如今,美方正認真考慮台灣請求,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(簡稱駐美處)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,外傳一但成真大陸很可能會召回駐美大使。

對於美國認真考慮讓駐美代表處改名「台灣代表處」消息,國民黨方面也批評「改名能改運嗎?」,應該強化與美實質關係與經貿才是關鍵。對此,我外交部則回應,「沒有評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