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氏璧揭「Delta輕症化」4殘酷真相:太樂觀了

▲9月1日長安國小開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未來可能朝向輕症化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李佳蓉/採訪報導

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尤其面對大魔王Delta,專家意見也呈現分歧,未來是否有可能朝向流感化或輕症化?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預估,未來2、3年經不斷突變後,輕症化「相信是非常有可能的事」,但需多久仍待觀察。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享個人觀點,直言「我覺得他太樂觀了」。

在昨(13)日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中,被問及新冠病毒「輕症化」,專家們提出不同看法。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,在新冠病毒出現後,一直有專家提出會流感化、輕症化,在Delta出現後,多國開打疫苗,可見重症已被預防、輕症個案增加、住院減少,打過疫苗死亡重症變少,不論是接種疫苗或是因為染疫,人體抵抗力對病毒有相當程度的防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上淳進一步提到,不過仍有相當高比例國家或民眾未施打足夠疫苗,因此仍有重症死亡個案發生,到目前為止,不敢完全斷定新冠病毒變輕症化,還要積極施打疫苗讓大家有更多免疫力,並值得繼續觀察。

▲▼9/13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則表示,現在還無法定論新冠病毒未來會變怎樣,但從流感病毒的經驗來看,流感病毒若出現一個大突變,對人類的衝擊不會短期消失,在2至3年內會出現1波、2波、3波的流行,要等到大部分人都有免疫力,變成所謂的輕症化的時候,流感病毒對人類的威脅才會變少。

至於2、3年後,新冠病毒若持續突變是否會輕症化?李秉穎認為,「這是一個非常可能出現的事情」,因為對於一般感冒病毒與冠狀病毒了解,大概都是這樣的模式,但到底要等多久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生活、病毒完全輕症化,還有待進一步觀察。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(14)日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受訪時直言,「現在得靠疫苗才能讓新冠病毒輕症化,以後看病毒還會不會變,這是不知道的事情,畢竟遇到Delta我們已經被打臉了!」表明自己的想法與張上淳教授較接近,「李秉穎老師一直覺得輕症化很有可能,甚至還講過可能感冒化,我個人覺得這有點太樂觀,流感化應該比較可能」。

▲▼北市府8/6啟動第一階段應變機制,搭乘台北捷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,勸導不聽者,最高罰新台幣1萬5000元,並拒絕運送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▲大部分民眾已經習慣戴口罩的生活。(示意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林氏璧也在粉專提出4點個人解讀,第一,新冠病毒到目前為止演變到Delta仍無輕症化傾向,看到英國Delta致死率僅千分之3,那是因為該國廣泛施打疫苗;第二,去掉疫苗的因子未打疫苗成人得到Delta的重症、住院風險為Alpha的2倍;第三,當然可期待病毒可以朝向更適應人類、傳染力變高但毒性變弱方向走,但目前某些國家看到的相對重症較少,是因為疫苗的效力。

林氏璧最後也強調,疫苗對重症的防護還是很有效的,要思考的是在疫苗施打到一定覆蓋率後,若可將重症壓在一定比例,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是否能運作,台灣也要密切觀察已經進入「期末考」的英國、以色列、新加坡、丹麥等國是否能做到,再調整政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