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教授沒疫苗打 賴士葆:指揮中心進行一場豪賭

▲▼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。高教崩壞、高教、大學校園、大學生、高等教育、台大、台大校門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大學即將開學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有大學教授抱怨,高中以下教職員幾乎都打過疫苗,國高中生被列優先對象,大學卻是學生先打,大學教師年齡介在30至60歲間,輪不到BNT疫苗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批評,指揮中心大權在握,決定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,真是在進行一場豪賭,因為這是關乎民眾接種疫苗產生保護力來對抗病毒。

賴士葆5日在臉書表示,過去政府對防疫過度自滿,不認為要超前部署打疫苗,加上採購疫苗接連犯了決策疏失,以至於疫苗問題一直處在窘迫的狀態,因為疫苗到貨的時間和數量的不可預期,陳時中才說「機會公平問題永遠無解」,但實際上是指揮疫情指揮中心權力太大,決策又受制於政治的考量。

賴士葆指出,英美先進國家對於疫苗施打順序的決策有嚴謹的制度和組織規範,除了數十名專業團體的代表,還有代表庶民的消費者多元參與,所有的會議過程都會公開上網,決定施打順序都有科學的證據和論述,也會參酌網路民調對施打順序的意見,讓社會大眾產生信賴感,反觀台灣就是陳時中一個人說了算,整個防疫過程陳時中幾乎是政治防疫凌駕科學防疫。

賴士葆認為,政策轉彎優先給年輕學子施打,大學教授卻被忽略,他們一向是最不會抗議爭取權益的族群,年金改革的時候,大學教授是所有人當中被砍得最淒慘的一群,因為疫苗嚴重短缺,所以台灣陷入不同年齡世代、族群、行業的矛盾和對立當中,疫苗施打關乎生命與生死,指揮中心簡直扮演上帝的角色來定奪誰該優先施打。

賴士葆提到,指揮中心拼第一劑的覆蓋率,長榮機師打完兩劑疫苗後突破性的感染,專家說變異株若進到社區,打一劑跟沒打一樣,已經施打一劑的長者能夠阻擋病毒變異的病毒嗎?疫苗不足,爭議和抗議會持續不斷,但指揮中心若秉持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原則,至少能讓大家信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