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發現「超級抗體」有效對抗變種!張上淳曝國內研究現況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周志浩、陳時中、羅一鈞、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資料照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國外最新研究結果指出,一種名為SARS2-38的「超級抗體」,不僅能夠抵抗所有已知新冠變異毒株,還能在低劑量的情況下發揮高度防護作用。不過,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,其實這所謂超級抗體是某種可對抗較多病毒種類的單株抗體,而台灣是引進雙價的單株抗體,使用於輕症患者身上也顯示了相當好的保護效果,但國內確實也有單位正在針對有效單株抗體進行研究。

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結果指出,他們發現一種名為「SARS2-38」的「超級抗體」,不僅能夠抵抗所有已知新冠變異毒株,還能在低劑量的情況下發揮高度防護作用。此論文目前刊登於學校官網及醫學期刊《免疫》(Immunity)。研究團隊指出,SARS2-38能夠附著在新冠病毒的棘蛋白上,能輕鬆中和所有已知變種病毒,包括高關注變異株Alpha、Beta、Gamma、Delta病毒,須留意變異株kappa、Iota病毒,以及其他罕見毒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目前掌握到的資訊,張上淳說明,國外所報告的這所謂「超級抗體」,其實就是某種單株抗體,只是因為能對抗的病毒種類較多,就將之稱超級抗體。不過,先前也曾向大家提過,過去國外所研究的單株抗體有單價的,可是對某些變種病毒株發覺有失效的狀況,因而使用雙價兩種單株抗體併同一個藥劑中。

張上淳解釋,也因為對不少變種病毒都能有效,因此國內是引進雙價單株抗體,在過去這段時間的使用經驗顯示,輕症但尚未到中重症程度患者使用後,確實有很好的保護效果,「幾乎不會變成重症」,使用者約200人也沒有出現需要插管的個案。

張上淳也透露,國內確實有些單位持續在做單株抗體的研究及分離,希望能讓廠商幫忙製造的模式,也有進行授權,但有部分的單株抗體在開發過程中,效果或許較不那麼理想,因此仍在尋找與研究是否有有效單株抗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