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習慣回應他人付出?心理師揭「至少有3種潛在恐懼」

▲▼愛心。(圖/CFP)

▲當你感受到他人對你付出時,你會給他即時回應嗎?(圖/CFP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當你感受到他人對你付出時,你會給他即時回應嗎?對一個人的付出不回應、忽視、認為理所當然,是對一個人付出動力的扼殺,無論他做什麼,你都沒感覺、看不見,只享受,還挑剔做得不夠好,心理師叢非從在《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》一書中提到,不習慣回應他人付出的人,至少有三種潛在的恐懼。

恐懼1: 「怕你驕傲,怕你不付出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就是小時候媽媽常說的話:不要驕傲。所以不表揚你,不看見你,不認可你。實際上呢?對一個人的看見和認可,會讓他停止腳步嗎?他只會更開心地去做而已,因為你讓他知道那是有意義的。

恐懼2:「我就欠你了。」

如果我重視並接受了你的付出,我就欠你了,我還得總想著還,這種感覺給我很大壓力。這是出於我們內心深處很強烈的不值得感,認為自己不值得別人對我好,所以如果我深深感受到了一個人的好,我就必須回報來抵消。可是我不想為他做更多事情,所以就只好選擇忽視,假裝看不見他的付出。

恐懼3:「我就會依賴你。」

如果我重視並接受了你的付出,我會習慣你的好而失去自我。萬一哪天你走了,你不付出了怎麼辦?我內心無法相信一個人會永遠對我好,所以不能放開來依賴他,不能完全信任他。這也是我們內心很深的「不值得被愛」的感覺。因為你的內心深處並不相信你們會一直在一起,並不相信他會一直對你好,所以你就這麼一步一步地讓你「期待」的事發生了。這就是人的潛意識:寧願相信自己的感覺是對的,也不願意相信事實是好的。而完全信任和依賴一個人,是需要非常強大的心理素質的。

叢非從表示,「回應是對一個人非常重要的付出」,而回應的意思就是,我不僅看到了你沒做好的部分,我更看到了你做好的部分,我看到你在這樣那樣的情景下所有的付出,即使那是你應該做的,我也想把它表達給你,告訴你:我看到了,接收到了,並且,我很感謝你。

▼《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》。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
▲《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》。(圖/寶瓶文化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