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500萬免動工!公路總局賣「天價路證」索賄 業者涉案遭聲押

記者游宗樺/新北報導

公路總局中壢工務段一名工程司遭人檢舉,利用「核發路權證照」的職權,向多家廠商索賄,多年來不法進帳約千萬元,甚至有名黃姓業者聲稱是工程司的「代理人」,狐假虎威向廠商索賄。新北地檢署接獲情資,24日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13處位置,並約談工程司、業者等19名證人、被告。經漏夜訊問後,黃姓業者依涉犯《貪污治罪條例》遭聲押。

▲▼黃姓業者遭聲押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黃姓業者疑涉嫌當白手套賣路證遭聲押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據了解,若有廠商得標要進行路面開挖、鋪設瀝青等工程,必須向公路總局申請「路證」,如果無證施工,每次至少可開罰15萬元。中壢工務段的林姓工程司便遭人檢舉,利用核發路證的權力,長年對多間廠商索賄,每次索取金額約在15萬至20萬元。

▲▼林姓工務司出庭應訊,其高齡母親在外等候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▼林姓工務司出庭應訊,其高齡母親在外等候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林姓工務司出庭應訊,其高齡母親在外等候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直至今年初,有2家廠商擔心工程司不予發證,陸陸續續給了500萬元賄款,最後成功在5月取得臨時路證動工。之後還有一家黃姓業者聲稱是林姓工程司的代理人,還以此為名要求廠商「用錢換證」,貪婪的行徑引起多家廠商不滿,決定向調查局檢舉,整件事情因此曝光。

檢調單位經過多日蒐證,24日派出數10名調查官,搜索林男位在新北鶯歌的住處、中壢工務段辦公室等13處,並約談林男、黃男等9人到案說明。另請10名證人到案協助調查,全案朝藉勢藉端勒索等罪偵辦,經漏夜訊問後,林男無保請回,黃男則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遭檢方聲請羈押。

▲檢方晚間傳喚多名證人到案說明,訊後全數無保請回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檢方晚間傳喚多名證人到案說明,訊後全數無保請回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