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讓心跟著生病! 醫曝:阿公店、八大也是滿足某種心理需求

▲彰化夜市營運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微解封後,許多民眾開始外出逛夜市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實習記者高琳景/綜合報導

防疫降級微解封,讓不少民眾開始敢外出甚至在餐廳內用,但卻有些人因為在家待太久的關係,導致焦慮症和恐慌症越來越嚴重。為此,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,「要保持社交距離,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支持就變弱了。」

潘建志於今(15)在臉書粉專「BillyPan 潘建志醫師」發文表示,因為警戒降到2級的關係,開始有病人回流的現象,但卻有病人向他表示「3級警戒那兩個月,他們不敢回醫院看診,導致沒藥、停藥、復發、沮喪的現象發生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除了病人外,還有停課太久加上暑假的學生們,甚至是當媽的因為老公小孩關家裡,三餐要煮、壓力增加,容易大叫發脾氣;特別是焦慮症和恐慌症的病患,別說是到醫院拿藥,連門都不敢出。

▲▼IKEA,宜家家居,新莊店,降二級,解封,開放內用,顧客用餐完畢後馬上有員工消毒桌椅,店家雖規定只能梅花座,還是很多顧客用餐未保持防疫距離,桌面隔板,新冠肺炎,COVID19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部分餐廳開放內用,讓民眾能開始在外飲食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潘建志指出,「這些原本就有社交焦慮的人,他們越久沒出門就越不敢出門,最後沒辦法勉強走出去,卻有頭昏心悸的現象發生。」甚至因為不敢到醫院拿藥,很多病人怕藥不夠,只吃一半的劑量撐著,還有病人開始喝酒,只為了讓自已入睡。

然而,「要保持社交距離,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支持就變弱了。」唱KTV、餐廳聚餐、打麻將或是和家人逛夜市,不只表面上娛樂消費的作用,更重要的是打屁聊天和情感交流,而阿公店,八大行業,何嘗不是在滿足某種心理需求呢?

為此,潘建志認為「這些事為了疫情都要先忍一忍。但是有兩件事可不能忍,一是吃飯,二是看病。還有我本來以為,有打疫苗的人,會比較放鬆一點,但問了許多病人,感覺不出來啊~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