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高中上課時間改「9:30」正反兩方大戰 家長不安心曝隱憂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今年3月有一提案為「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:30到5:00」,多達10296人附議,教育部將在8月下旬召開2次線上公聽會,不過,此議題多年來時常被討論,現在不少家長認為若要改變,勞動條件也要跟著改,教團雖認為可行,但不容易,和多數支持的學生掀起意見大戰。

▲▼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兩周,線上教學,遠端學習,空蕩校園,無人班級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有學生說,每天都要6點多起來,睡眠時間都不足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多次有民眾提出延後上課時間,理由是國中生普遍睡眠不足,上課時常會打瞌睡,應讓他們有更多時間能參加社團和探討興趣等,因此上課時間應改「9:30到5:00」。原本教育部5、6月要在南北區各辦公聽會,因疫情取消,教育部近日回應,公聽會將在8月19日、24日改為線上,每場次邀100位民眾進行參加,據了解,很多家長和相關團體都已登記參加。

現在上課入校時間約「7:30至8:00」間,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受訪表示,台灣學生上學時間相較國際比較高,若整體對學生學習好,只要延後的時間大家有共識,將學習時間拉長,對小孩不見得不好。

不過,侯俊良提到,家長部分就要看狀況了,有些家長上班,其實不太允許有更多的時間照顧,實務上會造成家長的工作和學生的學習產生矛盾,上課時間要延後,國家還是要有整體共識,同時反映出勞工工時過長,要多方對話,這件事「不會這麼簡單的」。

▲▼台北新北市政府宣布從明天開始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,處在疫情重災區的小學家長在放學後紛紛前往學校去接小孩回家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彭淑燕認為,在台灣父母親自接送小孩上下課的還是居多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,原本實體公聽會,就有許多家長要包遊覽車到現場表達意見,此案「家長高度關注」,時代一直在變,不是不能接受,而是「國情不同」,很多人會舉例「國外上課時間短,台灣學生比較辛苦」,但要思考,在台灣父母親自接送小孩上下課的還是多,這點牽涉到勞動部是否能改勞動條件,否則接送會成為很大問題,台灣恐怕還會引起一大段黑暗期。

彭淑燕接著點出,現在很多學生上課就非常不專心,若未來上課時間更晚,同學們可能會有「可以晚點起來,睡間時間往後延」心態,隔天到校一樣精神不濟。 彭淑燕認為,為何改成9:30?為什麼不是9:00或10:00,要有基礎依據,並強調「不是不能接受改變」,而是支持者和教育部要能說服家長和學生,對孩子學習真的是好事,且能真正改變並達到目的,不然家長們還是無法安心。

▲▼教育部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教育部針對延後上課時間,8月19日、24日將開線上公聽會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不少贊成論點的學生留言,「幾乎整個早自習過半同學都精神疲憊在睡覺,且學校還規定不准睡覺,根本不管學生精神狀況,希望這項提案真的能通過。」、「7:30上學不意外都在睡覺吧」、「每天都要6點多起來,要在7:30前到校,睡眠時間都不足」、「台灣的上課時間真的太長了!」等。

反對者表示,「雖然自己也是高中生,但是原本課程有些就已經上不完了,現在還要改到9點半上課」、「不見得每個學生都懂這件事的真正用意,反而覺得可以更晚睡,反正也不用那麼早起,希望是真正需要休息的人佔大多數吧」、「我自己是國中生,7:30上課是真的很累,但改到9:30也太晚了吧?老師趕課趕到一堆學生聽不懂並沒有比較好……」,有人認為,「該取消第八節吧,一堆老師已經忘了第八節不能上正課進度是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