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收30萬封口費!高雄港「正義工人」擋2500萬元私菸 2嫌下場慘

▲▼最大貨櫃輪首航高雄港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洪正達翻攝)

▲高雄港查獲43萬包、市價2500萬元的香菸。(示意圖/記者洪正達翻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吳姓男子去年8月從國外進口43萬多包私菸到高雄港,並想藉著「AB櫃調包」的方式將私菸與合法貨櫃混充過關,結果卻在移動貨櫃時,遭到簡姓技術員喝止,隨後另一名包姓男子企圖以30萬元收買技術員,結果被拒絕。簡男通報上級後,港警、海關循線查獲43萬包、市價2500萬元的香菸。高雄地檢署29日以違反《菸酒管理法》將包男和吳男起訴。

根據檢方調查,吳男開設貿易公司,並在去年從大陸進口40呎的白蘿蔔貨櫃(B貨櫃),等到貨櫃在8月9日抵達後,再存放於69號碼頭的冷凍貨櫃區不提領。8月17日時,吳男進口的另一白蘿蔔貨櫃(A貨櫃)到港,裡頭裝有43萬5500包、共871箱的香菸,同樣存放在69號碼頭的冷凍存區,吳男打算將A、B貨櫃掉包後,再由拖車搬運A貨櫃至其他地方處理。

▲貨櫃碼頭,海運,商港,大貨車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吳男企圖以「AB櫃調包」的方式闖關。(示意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正當拖車司機在移動貨櫃時,被69號碼頭的巡場技術員簡男察覺到異狀。簡男當場要求拖車司機停止搬運,並通報當天領班。吳男的共犯包姓男子見狀後,立即掏出30萬元的「封口費」,希望簡男可以放行通關,不過遭到拒絕。簡男也將過程一併回報上級主管。

經查,A貨櫃內扣得871箱、總計43萬5000包的私菸,總價值高達2500萬元。另外,已完成合法申報的B貨櫃編號也被更改為A貨櫃,確認吳男打算以「掉包」的方式,讓A貨櫃的私菸混充出關。

吳男事後辯稱,貿易公司是另名「陳先生」委託他開的,並且對貨櫃內裝的私菸並不知情。但檢方認為,吳男無法提出「陳先生」的聯繫方式、真實姓名,因此不採信,而包男也坦承犯行,2人被以違反《菸酒管理法》起訴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