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個月內未清零遭張博洋諷吹牛 柯文哲反擊:不想跟你辯論醫學問題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喊出一個月內「清零」,卻遭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諷刺,一個月來放炮吹牛風波不斷。對此,柯文哲16日表示,不想再跟年輕的朋友打口水戰,「算了我不想跟你辯論醫學問題」,疫情兩周內可以控制下來,從醫學、公衛角度來說,已經算做得很好了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照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照/北市府提供)

柯文哲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,被問到「市長怎麼看,一個月前喊出清零,卻遭到基進黨的張博洋諷刺,一個月來放炮吹牛風波不斷;市長認為今天能交出幾分的考卷?會覺得政治抹煞專業嗎?還是自己錯估疫情?哪個地方策略有問題無法突破?評估是跟哪個傳播鏈有關連?跟微解封有關係嗎?」

柯文哲表示,如果純粹從公衛跟醫學考量,這次雙北遇到這種大規模感染,可以在兩周就控制下來,再兩周壓到目前10個確診上下,其實已經相當了不起;我們沒有用硬封城手段,只是訴諸市民自我管理,相信不管是台北市還是新北市,都用相當大的力氣做疫調隔離,才有辦法控制成這樣。

柯文哲說,從全球經驗來看,台北怎麼做,還是要看看日本東京、新加坡等地的例子,我們現在的困境是疫苗覆蓋率還是太低,只要一放鬆,感染數一定飆回去;至於說要完全清零,回到兩個多月前的狀況,以現在的狀況來說,不是很容易。

柯文哲表示,如果疫苗覆蓋率80%,單日確診壓到一天10個以下,通常這種R值再拖幾個半衰期,其實可以斷掉;終究是這樣,要嘛不要讓病毒進來,但既然已經進來,問題就在疫苗覆蓋率。

柯文哲認為,台灣終究是民主自由國家,人民民主自由習慣了,要完全用強硬手段,比方說在下水道發現病毒RNA,以台灣狀況,能夠要求該地的男女老少全都出來排隊做PCR嗎?坦白說,現階段還是要用拜託的方式,我們不是集權國家,常常就是可以做到90、95分,但沒辦法100分。

柯文哲說,他也不想再跟年輕的朋友打口水戰了,「算了,我不想跟你辯論醫學問題」,疫情兩周內控制下來,從醫學、公衛角度來說,已經算做得很好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