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追加第三劑疫苗」抵抗變種病毒?張上淳:需要等更多研究結果

0608指揮中心記者會,陳時中,陳宗彥,張上淳,羅一鈞,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近期國際關注新冠疫苗追加第三劑的必要性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第三劑選項會有不同考量,所以也需要有更多實證資料,看看打第三劑對其他變種病毒是不是有足夠保護力。

針對第三劑的考量,張上淳說,要觀察打完兩劑後,抗體和抵抗力如何變化,比較早施打的國家有比較大量的施打者資料,大致看起來都還好,不同廠牌會有不同結果,因此目前資料看來,打完兩劑,半年的抗體效價都維持不錯,除了中和抗體和細胞性免疫力,通常不是那麼簡單可以偵測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上淳進一步提到,當然專家也認為或許抗體看不到,但免疫G細胞可以非常活化,一旦碰到新病毒會活化起來,是有適當保護力,不過還需要有更多相關研究跟科學證據。

張上淳強調,需要追加第三劑想法,第三劑選項有不同考量,用原來疫苗一樣第三劑,還是要針對新的不同病毒株,製造另外一個疫苗來打第三劑量做追加注射,一直都在大廠或學術機構研究討論中,需要等更多研究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