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完疫苗變「萬磁王」吸湯匙? 生物老師揭一大可能:發炎造成的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馬傳出有民眾接種疫苗後,手臂竟產生磁力可吸附鐵製湯匙、刀叉。高雄、新北汐止等地昨天也有接種疫苗後的民眾變「萬磁王」,引發各界議論。生物科老師們受訪都笑說,常理不可能,最大原因是注射疫苗後發炎,改變皮下組織型態。

▲▼莫德納疫苗注射後 大多數人手臂可以吸住鐵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莫德納疫苗注射後,大多數人手臂可以吸住鐵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補教生物科老師楊過直言,雖然很有趣,但「理論上不太可能」,因要能吸引物質,最基本要有磁性分子,而疫苗都是蛋白質「不含磁性物質」,因此不太會有此現象。若要解釋,最大的可能是「注射疫苗之後腫脹,改變皮下組織分泌物或型態」,讓表皮變粗糙或比較有黏性。

楊過指出,天氣熱流汗或發燒也有可能,因為會「排汗」,導致分泌後增加皮表面黏性,他建議若有打疫苗的人,也許可以先不要用鐵,而是拿塑膠製品,如一把尺試試,如果一樣可以依附在表皮,不會掉落,那就能證明不是磁性。

▲▼讀者打完疫苗將湯匙放在手臂上,試試能不能黏住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讀者打完疫苗將湯匙放在手臂上,試試能不能黏住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讀者打完疫苗將湯匙放在手臂上,試試能不能黏住。(圖/讀者提供)

有讀者提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照片表示,前幾天打了莫德納疫苗,看到很多人瘋傳手臂可以吸附鐵製品,決定試一試,沒想到還真的可以,不過,連手臂下部位也黏住了,代表不是疫苗的問題。也有網友分享,爸爸在肚子上黏一堆湯匙、叉子,認為只是汗流太多或肉多才黏住。

補教生物科老師游夏說,「沒有聽過這種東西」,會有此現象有可能是產生了「化學反應」,由於人的身體本來就可以導電,假設打完疫苗有發炎現象,身體離子變化,讓電性改變,造成「有磁性」感覺,也就是身體內外細胞膜濃度結構,改變了通透性。不過,他強調,這種可以吸附鐵製東西,基本上還是不太可能,對於有一說是「靜電」產生,也不太可能。

另外,有醫師提到,若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是萬磁王,只要將「爽身粉」抹在手臂上,如果還能吸得住金屬物,那就是真的磁性了。楊過認為,爽身粉擦了本來就會光滑,若真的有磁性,不會因此而掉落,就像在磁鐵上抹上爽身粉,不會因此無法和其它磁鐵相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