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媽咪享好康 國健署產檢補助再加值

▲▼孕媽咪享好康 國健署產檢補助再加值。(圖/衛生福利部提供)

▲體貼孕媽咪,國民健康署自7月1日起實施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及項目。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「天啊,我懷孕了!」孕媽咪發現自己懷孕,都希望寶寶健康、平安順產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讓所有孕媽咪都能安心懷孕、平安生產,自110年7月1日起擴大產檢補助次數及項目,補助免費產檢次數從10次增加至14次,且新增「妊娠糖尿病篩檢」及「貧血檢驗」兩項目,超音波檢查次數更增加2次,以預防妊娠合併症,並促進孕媽咪與寶寶的健康。

近年來,隨著醫療技術發展,孕婦自費產檢的情形越來越普遍,國民健康署特以實證為基礎,並參考國際實施經驗,積極推動擴大產檢服務:

免費產檢次數增加到14次

在這次擴大產檢服務的項目中,國民健康署參考美國婦產科醫學會(ACOG)及日本做法,貼心地將產檢次數增加至14次,孕媽咪在懷孕第8、24、30與37週可多接受一次免費產檢服務,不僅可提早察覺異常、預防早產,還能獲得符合需求的懷孕照護衛教資訊,減少準爸媽的焦慮,並提升生育安全。

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

懷孕期間,孕媽咪一旦血糖過高,可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,並造成胎兒過大、新生兒低血糖、黃疸與肩難產等風險,對母親而言,則會增加剖腹產機率,在生產後,出現典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明顯上升。如果孕媽咪可以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、早期發現疾病,並盡早透過飲食、運動或藥物治療等方式進行控制,母嬰健康就能獲得更多守護。

新增貧血檢驗

根據統計,我國孕媽咪當中,約一至兩成在初期產檢便出現貧血,在生產時,貧血比率更高達三至四成,懷孕時若有貧血問題,可能造成胎兒過小,且容易發生早產,或增加周產期死亡率。此外,孕媽咪的心肺負擔也會加重,並引發頭暈、傷口癒合不良等症狀,如果藉由檢驗早期發現貧血徵兆,就可以盡早透過鐵、葉酸等營養素攝取進行改善,必要時,在醫師評估下也可使用補充劑,協助讓貧血問題改善。

免費超音波檢查,多2次

另外,孕媽咪接受產檢服務時,往往對超音波檢查結果十分關心。過去,在懷孕20週時,孕媽咪有一次的免費超音波檢查機會。隨著產檢補助項目的增加,在110年7月1日以後,孕媽咪可多接受2次免費超音波檢查服務,檢查時程分別為懷孕第8-16週,以及懷孕第32週後,從超音波檢查中,醫師可預測妊娠週數,並監測胎兒是否異常,或是否為多胞胎,降低引產機率,守護寶寶健康成長。

▲▼孕媽咪享好康 國健署產檢補助再加值。(圖/衛生福利部提供)

▲擴大產檢新增「妊娠糖尿病篩檢」、「貧血檢驗」兩項目,增加超音波檢查次數,以預防妊娠合併症,守護孕媽咪與寶寶的健康。

安心懷孕,平安生產

為了配合擴大產檢服務,並提供孕媽咪更多產檢衛教資訊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別編製「孕婦產檢加值手冊」,自110年7月1日起,產檢醫療院所會將這本手冊發予每位孕媽咪,未納健保的新住民孕媽咪也可領取喔!請孕媽咪們記得,每次產檢時要攜帶「孕婦健康手冊」、「孕婦產檢加值手冊」及健保卡。

同時,國民健康署也呼籲,孕媽咪要記得定期接受產檢,在專業的醫療照護與衛教指導當中,進一步降低孕期與生產風險。民眾如有懷孕、生產相關問題,歡迎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服務專線0800-870-870(諧音:抱緊您,抱緊您),將由專人提供專業建議,孕媽咪也可以獲得正確的資訊。

想了解產檢補助擴大相關資訊,可透過以下管道:
「擴大產檢懶人包」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material/6905
「孕婦產檢加值手冊」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material/6904
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-媽咪好孕館 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theme/5

(衛生福利部及國民健康署 廣告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