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國安部解密73年前「聽風者」工作報表 最後只來得及發「再見」

▲大陸國安部解密73年前地下情報員通聯檔案。(圖/翻攝長安劍微信公眾號)

▲大陸國安部解密73年前地下情報員通聯檔案。(圖/翻攝長安劍微信公眾號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國安部國家安全部近日首度解密一份塵封73年的絕密檔案,內容為中共中央情報部電台《逐日工作報告表》。報表裡將中共上海地下電台情報員李白,負責傳遞情報的「峰台」最後發出的話語及抓捕之夜後發生的故事,全部攤在陽光下,供後世參考研究。

▲73年前中共地下情報員發報使用的逐日工作報表首度公開。(圖/翻攝長安劍微信公眾號)

▲73年前中共地下情報員發報使用的逐日工作報表首度公開。(圖/翻攝長安劍微信公眾號)

中共中央政法委新媒體平台《長安劍》報導,這份電台《逐日工作報告表》,清晰記錄了李白烈士被捕當晚,中央情報部電台與李白電台「峰台」的最後通聯情況。

報告顯示,1948年12月30日零點,「他說我們聲音小,我們的另一份報正在發,忽然聽到他急促的出來拍,叫等一等,隨著就拍出『再見··· —·—』,時間是1:50,後來再也沒出來了。」當天零點到2點20分,西柏坡(中共中央總台)共抄收4份電報,發出1份電報。

報告表的「值班人」一欄,填著「將安」兩個字。據考證,「將」字代表的是當晚西柏坡電台的值守人員「李康將」,「安」則是當時的實習報務員。

▲負責接收地下情報員電報的李康將。(圖/翻攝長安劍微信公眾號)

▲負責接收地下情報員電報的李康將。(圖/翻攝長安劍微信公眾號)

李康將目前已93歲,她長期在中共的無線電台工作,直至1985年才從國家安全部退休。李康將回憶,「當年我被派到(中央)軍委電台,後來被派到總台(黨台),負責聯絡隱蔽戰線上的電報業務。」

李康將作為中共中央情報部電台的報務員,一直負責和上海「峰台」進行聯絡。雖然和上海的情報員未曾謀面,但長期的配合,讓她能準確把握李白的發報「性格」。

正因為雙方默契,李康將於1948年12月30日凌晨按約與「峰台」聯絡時,她敏銳地察覺這次收發電報的異常。李康將回憶,為了讓西柏坡電台能夠一次性抄收準確,「峰台」每次發報時都很慢,不過,當晚對方突然加快了速度,「發報的當中他突然停了,匆匆忙忙打出一個『等一等』的信號,不久,他匆匆忙忙又發了一個信號。滴滴滴、嗒嘀嗒。意思就是,再見。」

在連續寫下20多個「未聽到」後,關於「峰台」的記錄停留在1月23日,聯絡表上最後的記錄則是,「停止守聽。」最終,中共中央收到密電,「李白夫婦被捕,峰台被破。」再見成為李康將收到「峰台」的最後兩個字,也成為李白留給在歷史長河中的真實絕筆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