嬤打疫苗!醫一摸「心臟快不跳了」急勸退:X打完倒下去不知算誰的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打完新冠疫苗後猝死的案件頻傳,雖死因仍有待調查,但社會的憂心已反映在接種率上!桃園敏盛醫院副院長柯紹華指出,昨(19)日疫苗站共接種了570位長輩、勸退5位,其中更緊急勸退一名「心臟快要不跳」的阿嬤,趕緊請家人帶往就醫,他驚呼「X,這個要是打完疫苗倒下去,真的不知道要算誰的」。

▲▼新光醫院於國立台灣科教館設立疫苗接種站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老年人,老人家,腺病毒載體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一名想打疫苗的阿嬤出現「二度房室傳導阻滯」心跳每分鐘只跳30下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施打疫苗利大於弊,但民眾的自覺與醫護的機警也相當重要!柯紹華醫師在臉書分享,昨日支援高齡者施打疫苗,頓時對接種死亡率有深刻解讀,「台灣的醫療系統真的讓我們的『健康』老人比例很高」,這些長輩無論實際狀況如何,可能都有家屬及看護陪伴,能到疫苗站接收施打的長者,都有一定的家庭支持,「這些長輩當中還是有不少潛藏著危險健康狀況的。」

柯紹華分享,昨日一整天共替570位長者施打疫苗,受媒體渲染接種者死亡影響,施打率僅前一天6成,而他共退了5名長者。其中一位阿嬤在接種疫苗前的診斷評估,自述曾服用心律不診藥物,因疫情久未回診,最近仍感覺胸悶不適,因疫苗站沒有其他診斷工具,當下只能伸手摸摸她的脈搏,超明顯的「二度房室傳導阻滯」,心跳只有30下左右。

▲▼AZ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老年人,老人家,長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醫師說,別再以為疫苗站只是「排排坐打疫苗」這麼簡單,其中隱藏許多眉角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「當下就跟那位行動自如有說有笑,一直很想打疫苗的阿嬤還有家屬說:『阿嬤妳這個心臟快要不跳了,不行!不行!妳這個不能打疫苗,要趕快去醫院看心臟科。』」柯紹華苦口婆心地說。當下家屬還一副不敢置信的樣子,只能趕緊請家人帶她回診,等病況穩定再來補打。他驚魂未定地說:「X,這個要是打完疫苗倒下去,真的不知道要算誰的,啊不就還好阿嬤有提到關鍵字胸悶。」

柯紹華感慨地說,不要以為疫苗站就是「排排坐打疫苗」這麼簡單,在短短幾十秒的問答間,要有嗅到不對勁的能力,加上更多運氣。在此,他也感謝每一位工作同仁,無論動線各方面貼心安排;更感謝每一位願意安排長者前來施打的家庭,「謝謝大家願意一起攜手共同構築新一個階段的防疫網。加油喔!我們可以的!」

桃園敏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品質暨行政副院長柯紹華。(圖/醫師授權提供)

▲桃園敏盛醫院副院長柯紹華。(圖/醫師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