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周五天劫日」LINE瘋傳瘟神下凡收人、別穿黑衣 慈惠堂總堂說話了

▲▼ 松山慈惠堂空拍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松山慈惠堂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網路近日瘋傳「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,不能穿黑衣服」、「天上聖母三媽指示,請大家不要穿黑色的衣服」。對此,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澄清,慈惠體系全台無此作法。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7日也指出,全台慈惠堂已經暫停法事,台灣民間信仰也沒有什麼「天劫」。

有網路謠言指出,6月18日(五)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,不能穿黑色衣服,因為瘟神喜愛黑色,恐遭纏繞,「天上聖母三媽指示,請大家不要穿黑色衣服,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(末劫年),這次的病毒是瘟神下凡帶旨收人,是天劫,黑色代表五黃,也跟瘟神顏色相近...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「周五天劫日」LINE瘋傳瘟神下凡收人、別穿黑衣 慈惠堂總堂回應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LINE群組瘋傳「瘟神下凡帶旨收人」,不要穿黑色衣服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,疫情期間,全台慈惠堂早已暫停法事活動,過往也未曾作法收瘟神、要求信眾別穿黑衣;再者,台灣瘟神信仰普遍與王爺信仰有關,與媽祖信仰無關。

另外,黑色在民俗信仰裡有北方的意思,是神明「靈力」代表色,更認為神明「黑臉」乃是受香火薰陶的結果,有驍勇善戰、能緝拿鬼怪的形象,因此所謂「瘟神喜歡黑色、靠近黑色」等,完全沒有根據。

查核中心引述多位專家說法,在傳統民間信仰中,瘟神有賞善罰惡功能,不僅能夠行瘟,也能解瘟,因此民眾透過祭典與懺悔行善,恭敬地送走瘟神,讓瘟神帶走疾病,但近日謠言僅提到瘟神來「行瘟」(施放瘟疫),不符合民俗邏輯,內容不精確又製造恐慌。

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指出,在民俗觀念裡,瘟神並非單純施放瘟疫的使者,而是會下凡查核民眾日常生活事蹟,緝惡懲兇、賞善罰惡,因此瘟神要「行瘟」有一個前提,就是民眾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,代替上天來懲罰百姓;如果瞭解百姓做了很多善事、好事,也會協助百姓帶走疾病跟煞氣。

專家指出,很多宗教都有「末日說」,但謠言說法是把各種宗教、名詞隨意拼湊、混為一談,屬自創的信仰觀,目前台灣民間教派並沒有網傳的「三劫末日」、「天劫」、「末劫年」這樣的說法。至於「三劫末日」一詞,是出自清末,有宗教團體將末世論分作三期世界觀,藉此鼓吹民眾「求道」、獲得救贖。

對此,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也緊急澄清,全台慈惠體系皆無作法收瘟神,更沒有不能穿黑衣服的說法,疫情嚴峻,全台寺廟配合政府三級防護,散播不實之情者恐觸犯相關法條,「應受到懲罰」。

目前南郡慈惠堂、松山慈惠堂、楊梅慈惠堂、南台慈惠堂、高雄佛公慈惠堂、峰堡慈惠堂等多個粉絲專頁均分享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澄清聲明,呼籲網友不要相信與轉傳謠言。

▼許多民眾秉持好意轉告親友,無意間傳謠,恐觸法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▼「周五天劫日」LINE瘋傳瘟神下凡收人、別穿黑衣 慈惠堂總堂回應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