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太空軍首創飛機載火箭 1.2萬米高空發射進衛星軌道

▲▼ 觀星者運輸機載運「飛馬XL」火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觀星者運輸機載運「飛馬XL」火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家瑋/綜合報導

美國太空軍於13日凌晨1點11分(美國時間)成功執行「戰術快速反應發射2號」(TacRL-2)衛星發射任務,美國太空軍軍令部長約翰·雷蒙德(John W. Raymond)表示,一年前向太空與飛彈系統中心(Space and Missile System Center)提出挑戰後,該團隊展示了創紀錄的快速生產與發射,正常情況下這樣的發射需要2到5年的時間,但現在卻只花了11個月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諾斯洛普公司(Northrop Corporation)「觀星者運輸機」(Stargazer L-1011)運送火箭,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(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)升至太平洋上方4萬英呎(約1.2萬公尺)的高空,發射「飛馬XL」火箭(Pegasus XL),成功點燃後加速進入軌道,再把衛星送到太空中。TacRL-2是太空態勢監測衛星,由太空與飛彈系統中心的太空狩獵辦公室(Space Safari office)、「空軍研究實驗室」(AFRL)、猶他州立大學太空動力學研究室共同研發。

▲▼美國太空軍完成TacRL-2發射任務。(圖/翻攝自美國太空軍官網)

▲美國太空軍完成TacRL-2發射任務。(圖/翻攝自美國太空軍官網)

根據維基百科,飛馬火箭(Pegasus)是一種小型的有翼運載火箭,專門運載443公斤(980磅)以下的衛星至低軌,它是一種從空中發射入軌的火箭,因此不需要地面的發射場,高空發射也使火箭不用面對強大重力和空氣摩擦力,可減少燃料攜帶,而「觀星者運輸機」(Stargazer L-1011)自1990年代就開始執行衛星發射任務,至今已發射45枚「飛馬」系列火箭,近年更將多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的衛星送上太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