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疫苗忙到深夜 高虹安嘆:希望我們的政府也還醒著

▲▼高虹安感嘆政府對疫苗數量不清楚。(圖/翻攝高虹安臉書)

▲高虹安感嘆政府對疫苗數量不清楚。(圖/翻攝高虹安臉書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立院質詢疫苗議題受到討論,獲封「立院女戰神」,她1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感慨,我們的最高行政首長與防疫指揮官,對於台灣現在重中之重關乎人命的疫苗採購到貨和預算,對於這些重要的數字似乎是搞不太清楚,或是有所隱瞞。不知道數據、沒有扎實準備,就只好在台上實問虛答、避重就輕。

高虹安表示,早上陳時中部長回答八月底前可以到1000萬劑,國產佔約100多萬劑,也就是約1成,但下午回答其他委員,卻又說不到5成。不禁令人不解,蘇院長早上才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清楚說出「八月底到貨一千萬劑疫苗」,不應該是將各種來源的到貨數量加總後,有所本的說出一千萬這個數字嗎?怎麼連含多少國產疫苗都說不清楚、反反覆覆?

高虹安說,為了準備質詢,包括團隊協力找資料、看預算書、查議事紀錄,自己也親手一筆一筆寫下數字,理出官員承諾和媒體報導與數字之間的邏輯,才整理成質詢綱要和簡報。透過分析資料與推論,拼湊尋找真相,剩下不清楚的拼圖,就是帶到議場質詢台上的問題。所有這些事前準備,都是為了上台後把握在短短15分鐘內,可以釐清社會大眾諸多疑慮,讓官員可以對民眾有清楚的交代。

高虹安也說,質詢並不是秀場,「我們是在審查國家面對疫情重要的紓困預算。過去的預算是怎麼花的,以及現在追加預算又該怎麼用?這些都必須要講清楚,因為這全部都是人民辛苦的納稅錢。」

高虹安質疑,國產疫苗為何急著採購、去年預算的餘裕又是否足以支應?第3次追加預算預計6/18才會通過,為何5/28就可以簽約採購?這筆預算究竟是從何而來?國產疫苗的採購價格又是多少?她認為,國家是有財政紀律的,沒有預算的審查與通過,又怎麼可以直接動支?如果是上一次追加預算的餘裕,那應該也能清楚說明經費動支的情形。

高虹安強調「做錯事不可怕,可怕的是重複犯錯」,相信民眾並不想看到官員被罵、不想看到官員一問三不知,其實他們想知道自己的血汗錢有被官員放在心上、妥善運用,這才是大家的期待。

高虹安表示,立法院是民意展現的最高殿堂,身為立法委員要代表民意監督政府,這就是我現在的工作。每個人在他的位子上都有自己的角色,只有分工合作、每個人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,才能讓國家社會前進。

此外,高虹安也透露,雖然立委的工作和自己以前的經歷、專業很不一樣,但她都是一樣地認真準備、全力以赴。也謝謝大家的肯定和鼓勵,很高興看到更多人,願意花時間瞭解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公共議題。她坦言,最近常常到深夜也還醒著,「希望我們的政府,也還醒著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