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佩琪開砲國產疫苗 台灣若大規模施打二期會變成「人體試驗場」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出席聯合醫院活動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新冠疫苗將分批到貨,8月底可達1千萬劑,其中包含國產疫苗,但國產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迄今尚未開始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26日在臉書狠酸,「台灣若大規模打做到二期的疫苗, 台灣就變成一個最大的二期加三期的人體實驗場」,更酸總統蔡英文,人命貴賤不同,議員都不能過問了,更不容許百姓說嘴。

陳佩琪表示,防疫措施每天都要按疫情調整, 有時真要親上火線才能更了解實情,有一天先生很晚回家,進門就直嚷嚷說戴N95口罩還是會喘,問戴N95幹嘛,先生說剛去各醫院的ICU和病房巡了一遍,看到一些現象,也有一套想法和改善方案,像病人出院標準要放寬,和一人一室規定要修改等等,一直說防疫不要只坐著開會,實際跑一趟前線,更可以知道要改進的地方。

陳佩琪指出,很同意學者說的,病毒進入社區後就回不去了,特別是這種病毒很多是輕症感染、甚至是無症狀的,加上有症狀前就有傳染力,這波走了,還會再有下一波,先生說是可以讓北市疫情不再大規模擴大,但台灣是一日生活圈,若各地接連爆出疫情,相繼封鎖下去,人命和經濟都減損驚人,人民到最後不是染疫,就是等到有疫苗可打的那一刻。

陳佩琪提到,據說七月底有二期試驗的國產疫苗可以打了,總統的國安團隊說總統要打這個,除了保護總統健康外,還有宣揚台灣生技產業、做全民領頭羊的功能,總統要打什麼疫苗,議員說是國安議題,言下之意是總統可以選,醫護和平凡百姓沒得選,不過本來人命就有貴賤不同,議員都不能過問了,當然更不容許一般平民百姓說嘴,有一次在臉書上問說「總統打了沒」,酸民罵到現在還不罷休,說總統要打國產疫苗妳不知道嗎?

陳佩琪直言,挨罵歸挨罵,心裡還是有些疑問,憋好久了,不吐不快,第一、國產疫苗要到七月底還是八月?以台灣目前的狀況,可以等這麼久嗎?第二、疫苗只有二期試驗的結果,說打了會有高效價的中和抗體,但這些抗體的efficiency 呢?這些抗體真的會抗新冠病毒嗎?「你給我打什麼病毒的spike protein 抗原,只要我不是免疫不全,當然會產生大量的中和抗體,只是這些高titer(效價)的中和抗體, 真的能有效對付病毒嗎?」

陳佩琪認為,沒第三期實驗,萬一是沒效抗體,哪天真的病毒進來,除了無法殺死病毒外,抗體和抗原(病毒)結合成「抗原、抗體複合體」在人體內亂竄,大家有想過會引發什麼後果嗎?現在社區大爆發了,此時再去申請三期試驗,除了緩不濟急外,人體試驗委員會大概也不會准了,因為在疫情嚴峻之下,做這種雙盲實驗,大家會良心不安,可能害命,且極度不人道。

陳佩琪直言,台灣若大規模打做到二期的疫苗, 台灣就變成一個最大的二期加三期的人體實驗場(只是實驗組和對照組非 random的選擇) ,「我沒有要唱衰國產疫苗的意思,搞不好試驗下去會變成全球最有效的疫苗也說不定, 只是人命關天,建請執政高層慎之再慎之,沒了健康, 股票漲再多也無福消受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