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北市快篩陽性率連5天下降!醫:逆時中政策做對了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國內疫情延燒,5天累計暴增逾1200例本土確診個案,各地方政府紛紛繃緊神經加強防疫;其中,台北市自14日設立快篩站以來,至18日陽性率已從11%降至4.7%。對此,防疫專家、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19日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中直言,11%為何會下降,因為雙北做了很廣泛的篩查,並將被篩到的病人關起來,病例就會減少,「所以這就告訴你,逆時中才會對!」

▲▼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王任賢指出,北市快篩做的是「抗原篩查」,與過去彰化、北榮做的血清調查不同,「抗原篩查」是調查現在有多少病人,「所以一篩篩出了11%,嚇死人!以前認為台灣沒有社區感染,結果現在一篩就篩出這數字」。

王任賢進一步說,北市的陽性率11%為什麼會下降,就是因為新北、台北都做了很廣泛的篩查,且做了以後,這些被篩檢到的病人就關起來,讓病例數減少,「所以這就告訴你,『逆時中』才會對!『順時中』就錯了,就這麼簡單!」

談及過去政府主張不普篩,王任賢則說,「這又是他們腦筋轉不過來的一個作法」,而自己過去也是「順時中」,主張不要篩,那是因為若將篩查當作「子彈」,「過去台灣沒有敵人,你發空包彈做什麼?對空鳴槍幹什麼?」但如今敵人來了,「當然要開槍啊!一開槍發現子彈不夠啊!」所以觀念必須要轉過來。

▲▼0519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疫情指揮中心提供)

王任賢也補充,這是屬於「兩個政策」,去年一年及今年、社區感染爆發都是不一樣的,過去台灣過了太多順風順水的日子,「他以為這次也是順風順水,可是沒想到一個閃失後,又加上他不想承認這是一個社區感染,所以他的動作就慢了!」

主持人楊文嘉追問「哪個閃失?」王任賢指出,先前政府一直不承認諾富特及機師的家庭聚集,是個社區感染爆發,「他不承認,那不承認也好,就要照著社區感染去做!但他不想做,因為不想承認社區感染,幹嘛動作上做出來?大家知道有時候很多政策是只能做不能說的」,不過不說可以,但一定要做,「他卻沒有做」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29集完整節目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29集完整節目Youtube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