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鋒面可能錯過台灣! 彭啟明曝原因:就只能等颱風解渴

「梅雨鋒面可能錯過台灣」原因曝 彭啟明:只能等颱風解渴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▲彭啟明指出,今天清晨梅雨鋒面不穩定的交界處,距離台灣北方超過200公里,明顯有段距離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梅雨鋒面在台灣上空擺盪,但因為太平洋高壓讓梅雨鋒面下不來,5月底前沒有梅雨鋒面生成跡象;若太平洋高壓持續,梅雨鋒面往北走,台灣有可能錯過梅雨鋒面,就只能待颱風來解渴!他呼籲,台灣降雨沒有樂觀的條件,必須要加大力道做最壞的打算,才可以應付這波長期的乾旱危機。

彭啟明在臉書說,今天清晨梅雨鋒面不穩定的交界處,距離台灣北方超過200公里,明顯有段距離;台灣上空水氣略多,仍是顯著的高壓勢力影響,仍相對偏熱,但雲量略多,高溫比過去幾天在中部以北會略降2、3度,稍微感覺沒那麼熱,南部還是差不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指出,預計中午中部以北近山區、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陣雨發生機會,尤其是午後熱對流在靠山區的發展,會較為旺盛,預計靠山區降雨量普遍約在5-15毫米,最大值可能約20-40毫米,較大值可能在北部靠山區及東半部靠山區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表示,預計這波鋒面仍滯留,周三略北抬,台灣北部仍有局部陣雨,但預期減少;周四、周五開始轉趨晴朗炎熱,也仍有局部零星的午後陣雨發展機會,但太平洋高壓勢力仍強。

彭啟明分析,未來7到14天大致上維持類似的天氣,雖然有鋒面略往南接近,但始終都是弱弱盤踞在台灣北方海面,對很需要解渴的台灣幫助相當有限;台灣上空仍受到高壓盤據影響,已經連續將近兩周都是類似的天氣,顯著偏熱,降雨也偏少,預期到下旬也是如此。

彭啟明說,這樣的天氣非常不像是典型5月梅雨的天氣,反而很像是梅雨過後,6月底、7月初太平洋高壓延伸過來,宣告盛夏的大氣環流特徵;梅雨鋒面是東亞很特殊的天氣現象,雖然冷暖空氣對峙,是從台灣附近開始發展,逐步往北推動,但仍不時有南北擺盪的機會,目前只能期待仍有些意外變化的預測不確定,讓梅雨鋒面能接近台灣,帶來足夠的降雨補充。

彭啟明提醒,不然,以未來短期的天氣來看,未來1、2周或是中短期氣候預測到6月中下旬,考量到天氣與氣候的各種預測,雖然數字上是逐步回到正常偏少的降雨,但台灣的降雨沒有樂觀的條件,必須要加大力道做最壞的打算,才可以應付這波長期的乾旱危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