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明感染擴大!沈政男醫師:社區潛藏案例「恐已有數十例」

▲▼宜蘭驚爆5確診,防疫消毒總動員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▲宜蘭驚爆5確診,防疫消毒總動員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國內爆發6例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,被定調進入社區感染;而陳時中今12日在立院備詢時,更坦言近期恐會宣布將警戒升至第三級。對此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發文指出,華航群聚感染可能衝破了台灣的社區防線,且病毒在社區可能至少已傳播4、5個複製周期,社區潛藏案例恐已有數十例。

沈政男今(12)日在臉書貼文以「漏洞一破再破,釀成防疫最大危機」為題發文,表示宜蘭群聚發生在一家遊樂場,一下子就確診5人,其中更有1人是遊客,這在「台灣1年多來的防疫過程裡從未出現」,可見該遊樂場的防疫措施早已破了大洞,而新北社區感染那例,則是接觸者多達上百人,顯見台灣社會的心防已經嚴重鬆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陳時中 民航局長林國顯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時中今日出席立院備詢,眉頭深鎖臉色凝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他表示,新北與宜蘭的距離及兩起感染找不到關聯,讓人憂心的是,社區防線恐怕早在數周前就被攻破了,這有兩個可能,一是早在3月初華航機組員檢疫改成「5+9」,就有病毒傳入社區,因為血清檢查發現華航在那時已有人感染;二是4月20日華航群聚爆發後,隨著案例增多,社區防線才出現破口,不管如何,病毒在社區可能至少已傳了4、5個複製周期,因此社區目前潛藏案例可能已有數十例。

他指稱,何以釀成此等危機?機組員檢疫減成「3+11」固然是第一個漏洞,假使在4月20日爆發華航群聚時,趕緊將防疫漏洞補好,杜絕自主管理期間趴趴走的狀況,也還來得及擋住病毒,可惜錯失良機,留下了第二個漏洞,此狀況跟幾個月前部桃群聚可說如出一轍,一開始指揮中心只匡列案例所在樓層,直到社區出現案例才全院封鎖。

▲▼ 北市某大樓昨(11日)晚間大消毒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北市某大樓昨(11日)晚間大消毒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他表示,接下來幾天是關鍵期,如果新增本土案例都可溯源,將宜蘭與新北兩起群聚中間的傳染鏈追查出來,甚至上溯到華航群聚,就比較讓人放心;反之,如果追查不到感染源的案例越來越多,就須提防台灣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社區傳播階段。台灣靠著口罩與社交距離所建造的社區防疫網能夠成功,前提是病毒從未滲入社區,但如果出現社區傳播,就會像南韓與香港一樣,今後難以斷根。

他也直言,這次絕對是台灣防疫1年多來的最大挑戰,必須繃緊神經,絕對不能慌亂,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社區群聚疫調,以宜蘭遊樂場來說,一定要追查到所有群聚感染期間的遊客,一個都不能放過。

沈政男直言,現在,台灣仍須盡全力防堵病毒,做到不只是華航清零,而是社區清零,不要像韓國與香港一樣,一直有零星感染,「最重要還是大家把口罩長城拉出來,並相互提醒與監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