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滴淚!「雨彈猛灌」全台水庫喝水280萬噸 最大贏家在這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台灣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旱災終於「天降甘霖」!中央氣象局表示,28日受鋒面通過影響,全台雲量偏多,北東有短暫降雨,中部、花東地區和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雨量,其中以桃竹苗沿海降雨較明顯。水利署表示,這兩天全台主要水庫進帳280萬噸,尤其北部、中部及南部集水區都受到雨量挹注,其中以「石門水庫」最多,可望帶來110萬噸水。

▲▼石門水庫。(圖/桃園市政府)(圖/翻攝自YouTube/桃園智慧旅遊雲)

▲石門水庫進帳最多,是這波雨勢最大贏家。(圖/桃園市政府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估,這波是春季最後一道鋒面,深夜至29日(周四)上半天鋒面帶來的水氣將明顯增加,各地降雨機率增加,尤其北部、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花東及南部地區降雨則較為局部,這波雨將下到29日下半天,明顯轉乾。

▲▼石門水庫。(圖/桃園市政府)(圖/翻攝自YouTube/桃園智慧旅遊雲)

▲▼近2個月以來首見,石門水庫出現入大於出。(圖/桃園市政府、水利署)

▲▼石門水庫。趕辦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工下層取水口。(圖/水利署)

▲▼積極留住雨水,水利署日夜守視雲氣實施人工增雨。(圖/水利署)

▲積極留住雨水,實施人工增雨。(圖/水利署)

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,今天(28日)降雨主要落在苗栗以北,新竹的寶山加寶二水庫累積雨量平均有19.7mm,預估有30萬噸水量;苗栗永和山水庫則是12mm,約有20萬噸。大台北的翡翠水庫可望有50萬噸、日月潭和霧社水庫25萬噸、其中又以桃園石門水庫最多,可望有110萬噸水入袋,至於南部水庫,只是略有進帳,南化水庫18萬噸、曾文和烏山頭8萬噸、湖山水庫約5萬噸,要看後續。

石門水庫下午統計,集水區累積雨量都超過10mm,平均7.9mm也比過去單周總和多,尤其今天一度出現入流量大於出流量,「是近2個月以來難得一見」。水利署也研判有增雨作業機會,通知門、寶二、永和山、明德、鯉魚潭、天輪壩、谷關壩、仁義潭、曾文等水庫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,並於上午8時完成整備,依照雲氣狀況陸續燃放焰劑,期待多留些雨量挹注水庫集水區。

「雨下對地方!」連日降雨挹注集水區,王藝峰說,今天這場雨稍微舒緩了用水壓力,真的要能達到緩解旱情的雨量每個水庫至少要達到150mm的累積雨量才夠,必須再多下幾場雨,期待後續的鋒面到來。根據氣象局預報,晚上到明天(29日)下半天都還有降雨機率,因此也能期待,只是在桃園以北有較大雨勢,下在集水區的比較有限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