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機25架「破紀錄擾台」 國台辦嗆:遏止台獨不是光嘴上說

▲▼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大陸中共解放軍12日一口氣派25架次,闖台灣西南空域,創下單日架次最高紀錄,適逢美菲軍演,再次引發中共對台動武討論。對此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直接表明,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,釋放的信號就是,我們遏制「台獨」、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,不是光嘴上說。

國台辦去年9月17日起開始記錄「即時軍事動態」,適逢美國與菲律賓11日展開為期兩周軍演,美國派羅斯福號航母、驅逐艦馬斯汀號進入南海,與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進行近距離監視的背景下,中共解放軍12日派轟-6K、殲-16機等共25架次軍機,闖我西南空域,創下有記錄以來新高,昨13日,共機又再度派遣5架次擾台。

▲▼2架次共機「殲-10機」擾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中共解放軍機已經連續11天擾台。圖為殲-10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對於外界擔憂台海情勢,比擬為「巴爾幹火藥桶」,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坦言,美方認為大陸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很高,馬曉光首先回應,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。」

他接著重申,我們(中國大陸)願以最大誠意、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,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「台獨」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。表示大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,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,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「台獨」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,絕非針對台灣同胞,欲以此反駁美國國務院的「對台武力脅迫」之說。

馬曉光還表明四點,首先,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,根源是民進黨及「台獨」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,不斷進行謀「獨」挑釁;其次,大陸願以最大誠意,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,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「台獨」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;第三,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來干涉,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;第四,「台獨」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。

他一方面表示,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,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,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「台獨」挑釁的嚴正回應,另一方面還警告民進黨,挾洋自重,倚美謀獨,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後續媒體追問「解放軍機軍演」有關問題時,馬曉光說,我願意再補充一點。「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,釋放的信號就是,我們遏制台獨、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,不是光嘴上說。」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