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政府稱核廢水「稀釋後可喝」 謝長廷:今日不反核明日秘雕人

▲▼謝長廷在臉書針對日本將排放核廢水入海發表意見。(圖/取自謝長廷臉書)

▲謝長廷在臉書針對日本將排放核廢水入海發表意見。(圖/取自謝長廷臉書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,持續產生含氚核廢水,日本政府13日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,正式決定在2年後開始將稀釋過的福島核廢水排入海。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日本政府稱廢水「稀釋後可以喝」,排入海裡沒問題,但仍引起日本東北漁民、環保人士以及鄰國的反對,駐處會循正式管道向日方持續表達關切。

謝長廷13日在臉書表示,日本政府決定將經處理稀釋過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。針對此事,我們一直都有透過管道向日方表達關切,要求日方重視多元意見,我們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有表達反對意見,未來我們仍會繼續密切注意相關動向,搜集資訊回報國內。

謝長廷日前在臉書表示,日本政府表示廢水經ALPS處理法處理,國際核能認定安全達到標準,「稀釋後可以喝,排入海裡沒有問題」,但日本東北漁民、環保人士都反對,也有鄰國也表達關切。

謝長廷指出,台灣雖然距離較遠,但做為海洋國家,我們年開始就數度表達關切,正式定案後還會繼續循正式管道向日方表達。

謝長廷也說,其實台灣的核一、核二廠過去也曾有發生儲存燃料棒水池的廢水未處理就排放入海,引發「秘雕魚」爭議,「記得當時我對此事件表達強烈關心和批評」。他也在臉書貼了哏圖表態,認為「今日不反核,明日成秘雕人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