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該當軍人10大原因!退伍軍人曝「潛規則」:領一樣的錢做更多事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軍搞什麼)

▲「怪物」分享不要當國軍的10個原因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軍搞什麼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一名已經退伍的職軍「怪物」,去年8月在個人的YouTube頻道「國軍搞什麼」發布一則影片,向大家分享「不要當職業軍人的10個原因」。由於最近空軍2架F-5E戰鬥機發生擦撞墜海意外,造成機上飛官上尉潘穎諄失蹤、中尉羅尚樺殉職,該影片又再次引起大家的討論。

1. 不自由
每每要收假時,要踏進營區心中都會很掙扎,進去後整個人都被困住,「這次進去,不知道何時可以出來」,環境不自由、長官命令不自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. 工作時間長
夏令5:03起床、冬令6:00起床,機關性質的單位17點下班,但有些人還是得加班,18點用完餐有的部隊還要繼續做事,到晚上21點才能洗澡,晚上22點就寢,有時夜間還有2小時的衛哨要執勤,「工作時間長達14小時以上」,如果12點到14點的休息時間要衛哨,那工作時間就會超過16小時,「且沒有加班費,因為你本來就是24小時待命」。

3. 不能馬上辭職
職軍是有簽約的,依照各個職位有規定的服役服役年限,沒有服役到規定的時間,就辦理退場機制,是要賠款的。

4. 人力不足業務量大
「軍官招不到、士兵缺到爆、士兵到處要」,兵力缺口很嚴重,多數部隊維持在7成上下,人力不足工作量卻沒有減少,導致少數人常常要加班到凌晨2、3點,早上5:30還要起床點名,實施體能訓練,「這種惡性循環,每日都在發生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軍搞什麼)

▲會做事的人,都會指派做很多事情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軍搞什麼)

5. 會做做到死
很多主官管會把多的工作,交代給信任人的人去執行,才不會出包,「有能力的人,工作量越來越大,擺爛的人越來越爽,但領的錢卻一樣」,而主官管每次都會說能者多勞,「到底是『能者多勞』,還是『能者過勞』?」

6. 當災害臨時,家人最需要你的時候,你卻不能在家
「我是軍人,必須以國家為重」,當災害來臨時,所有的人員必須停止休假,投入整備的工作。

7. 學長學弟制嚴重
有一些不肖的學長,「拿俏了,以為學長是長官」,開始凹學弟、命令學弟,而大部分會凹人的,大部分都是表現比較差的人,因為工作做不完,就叫學弟收拾殘局。

8. 經管輪調制度
國軍在經管作業規定下,有軍士官輪調的機制,以師為單位,分為外島、本島、後勤新訓單位,實施三角輪調,但83年精進士官制度失敗後,士官經管輪調就停止,現在大部分都是3-5年,旅級內相互職務調整。
軍官的部分,在精實、精進案實施後,外島及本島精簡相當多單位,目前仍以軍種兵科實施2-3年輪調1次。如果士兵的話,就沒有這樣的困擾,除非自己請調,不然不會有調職的狀況發生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軍搞什麼)

▲做很多事卻換來長官一句「能者多勞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軍搞什麼)

9. 經常性的調整休假
雖然當月的25日需完成次月休假預劃表排訂,並奉核公布,但常常會出現突發狀況,例:指揮官要來、軍歌比賽等事情,很多個人的行程,常常會受到影響被迫取消,到最後就是變成積假,而現在大部分都有慰勞假,「年度休假要全部休完,難度是越來越高」。

10. 電話召回
放假時總是很害看到部隊打電話來,雖然國軍有代理人制度,但是負責人總是會被叫回去。他還分享最誇張的一次,把人從屏東叫回台中,只是為了要更新一張在營人數表,其實只要打給代理人,請對方把表格印出來就好。
事後他也詢問當事人為何要回來,對方表示,「那是我負責的業務,休假前應該把所有的事項完成以示負責。

不少職軍看完影片後紛紛大喊「超有感」、「每點都說的好中肯啊」、「真的蠻中肯,加上很多奇怪事情,不是我討厭,是真的做到心累,沒正常事情」、「我自己也是志願役士官退伍,我覺得當兵沒有什麼不好,也很引以為傲,只是兵運真的不太好,影片講的幾乎遇到一半以上,主官也不合,所以才選擇退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