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喊卡「勞工職災保險法」 邱顯智:一如以往跳票毫不易外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政見之一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案」原定在18日行政院會上通過草案,但有媒體披露有企業知情後,擔心恐增加雇主的保費負擔而引發反彈,暫不處理,而政院官員則表示,將再檢視對各方造成的影響。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9日批評,「毫不易外的,一如以往的跳票」。

歷時逾5年討論的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草案」在2019年12月送入行政院後毫無動靜。日前《自由時報》揭露,行政院原定18日通過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草案」,優先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職災保險單獨立法,豈料企業界擔心若明定4人以下為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,會增加雇主負擔,於是行政院選擇暫不處理。而有政院官員表示,將再檢視對各方造成的影響。

對此,邱顯智19日透過臉書指出,「整合現行的相關法令,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,建構預防、補償、重建體系,擴大被保險人的範圍,讓更多從事危險工作的勞工加入。建立部分失能年金給付,而且要協助職災勞工職能重建與復工,讓遭受職災的勞工再站起來。」這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,但毫不意外的,一如以往的跳票。

邱顯智表示,無殼蝸牛以及遭逢職災的勞工,都是社會上邊緣弱勢的族群,期待政府的政策,可以帶來正義。但可惜的是,行政院讓大家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失望了。

他繼續說,說是沒有社會共識,但職災保險單獨立法,已經歷經了5年的公聽會及工作會議。4人以下的公司強制納保,擴充30萬名勞工納入保障範圍;增加職災給付,讓弱勢職災勞工可以安心生活,這些都是值得大大鼓勵的施政作為。

邱顯智質疑,「還是說,政府的施政遇到壓力就轉彎呢?」

另外,邱顯智也提到,「這種感覺,有沒有似曾相識?」上週原定要實施的囤房稅政策,也因故喊卡,徒留大家一陣錯愕。

▼邱顯智19日臉書發文談「職災保險單獨立法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邱顯智,點圖可放大)

▼邱顯智19日臉書發文談「職災保險單獨立法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邱顯智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