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放棄溝通!鄭文燦臉書PO文:長年站在保護藻礁第一線

▲鄭文燦臉書Po文站在保護藻礁第一線。(圖/翻攝鄭文燦臉書)

▲鄭文燦臉書Po文強調其長年站在保護藻礁第一線。(圖/翻攝鄭文燦臉書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面對「珍愛桃園藻礁」公投連署書已累積近70萬份,將於15日送中選會審核,桃園市長鄭文燦再度於臉書PO文強調其上任後,站在保護藻礁的第一線,是地方政府首先成立「海岸管理工程處」,以專責人力及預算,進行完整的海岸生態保育工作,並把桃園市86.7%的藻礁海岸,以一個一個生態拼圖,讓桃園市四大海岸生態亮點納入保護。

鄭市長指出,市府從「許厝港國家級濕地」、「草漯沙丘地質公園」、「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」到「新屋石滬群」,相信基於生態保育的價值,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。鄭文燦並感謝環團,提供許多意見,雖然有時完全一樣,有時意見不一,但這都是出自於愛台灣的良善之心,讓我們有多元思考的空間。六年來,市府在藻礁及海岸保護投入了超過8億4224萬元,同時桃園市27公里的海岸線,扣除沙埋海岸及牡蠣礁,已有86.7%的藻礁海岸納入保護範圍。

鄭說,2013年他與蔡英文總統以在野的身份,到觀新藻礁區寫下「藻礁永存」的訴求,這也是他們藻礁保護承諾的緣起。2014年,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,馬政府隨即啟動「大潭電廠擴建、中油三接興建」兩大計畫,以彌補發電缺口。

如果當時大潭海岸劃為自然地景或是保護區,中油三接就無法推動。2014年的時空背景,包括馬英九、蔡英文、吳志揚、鄭文燦等4人,都沒有人主張大潭海岸劃為自然地景。蔡總統上任後,中油三接計畫進入環評,蔡總統推動台灣能源轉型,希望「非核家園、減煤減空污」可以實現,蔡政府提出「藻礁迴避替代方案」,把中油三接使用的大潭海岸,由馬政府時期所規劃的232公頃,縮小為23公頃,整個LNG接收站則移到外海,減少對於大潭海岸藻礁生態的衝擊。

因此,在2014年12月25日上任,他提出「觀新藻礁要保護、大潭藻礁要調查」,觀新藻礁與大潭藻礁,剛好位在大潭電廠以南以及以北不同的海岸,兩個海岸是不同地區。針對觀新藻礁保護區是否提高等級為自然保留區,由於在地漁民仍有採集行為,且經過調查當地居民與漁民對於提高等級有不同意見,先以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。

為了更積極落實「觀新藻礁保護」的原則。市府在2015年到2020年六年之間,觀新藻礁生態系逐漸豐富,復育有成。市府執行了「藻礁污染源管制計畫」及海岸垃圾清理計畫,6年開罰工業污染源1400件,罰款超過3億2700萬,勒令停工95次,移送司法單位16件,推動藻礁專案,讓海岸生態系得到保護傘。

鄭市長也認為「大潭藻礁要調查」,市府正式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調查,結論並沒有建議劃設自然地景,而採取分區分段處理27公里的藻礁海岸保護議題,並且分別適用「野生動物保育法」、「濕地保育法」、「文化資產保存法」、「海岸管理法」等不同的對策。2015年開始,市府開始推動這個全新的保護計畫。2015年依照濕地法劃設的「許厝港國家級濕地」面積961公頃,海岸10.5公里,依照文資法劃設「草漯沙丘地質公園」面積284公頃,連同依照野保法劃設的「觀新藻礁保護區」面積315公頃,藻礁海岸4.3公里,扣除砂埋及牡蠣礁的海岸,桃園市27公里藻礁海岸已經有86.7%納入保護。

因為中油三接案通過環保署環差審議程序,加上市府成立海岸管理處,將6.7%的桃園藻礁海岸都納入保護,想以指定暫定自然地景,直接否決已經通過環評的中油三接案,只會讓帶來更多的問題。

鄭並強調其上任後,把桃園市86.7%的藻礁海岸,以一個一個生態拼圖,讓桃園市四大海岸生態亮點納入保護,從「許厝港國家級濕地」、「草漯沙丘地質公園」、「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」到「新屋石滬群」,我相信,基於生態保育的價值,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。

・日本狂銷1.2億條超威風!DHC護唇膏激殺133元 網:用過保證愛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